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师生受邀参加新时代全国信息领域青年观论坛

发布时间: 2018-04-19
浏览次数: 202


通讯员:周翠翠,赵洪昌)近日,商学院青年教师学生一行赴北京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等兄弟院校就“新时代全国信息领域青年观”进行了深入地学习交流。本次论坛以回顾、沟通和展望为宗旨,打造全面、深度的对话、沟通平台,促进国内高校信管学科的合作和青年学子的发展。

南开大学商学院樊振佳老师在主论坛中做了“可行能力导向的网络新青年培养——LIS学科的使命与担当”主题报告。樊振佳从新时期的“网络”与“青年”的关系说起,认为网络承载着人民、安全、创新、开放等关键词,基于网络时代的新青年的培养十分重要。习总书记曾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在新时代LIS学科要找准学科定位,巩固优势,补齐短板,坚定学科和信息职业使命,培养有能力、有作为的新青年。

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微论坛部分,商学院辅导员周翠翠以“从新时代学生思政工作的一个加强和三个统一”为主题进行了汇报,从新时代背景下学生党建、协同专业教师、引导学生三自教育方面阐述了如何争做无愧时代的引路人。各校老师围绕国家互联网政策、大学生思政教育与信息管理关系、学生骨干锻炼与培养、青年三观引领等诸多方面积极交流,互取所长。

在“新时代青年成长与思想引领”微论坛部分,商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赵洪昌以“青年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为主题同其他几所高校的学生骨干进行经验分享。青年学生是未来民族的脊梁,在新时代,高校学生骨干要真正做到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砥砺前行,勇于担当,带领其他青年共同奋斗。各校学生骨干结合学生活动实际情况对如何引领新时代青年价值观进行阐述,并对相关党团精神展开讨论。

“此次论坛让我了解到其他高校学生骨干在日常活动中作用的发挥、对学生活动的设计等,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青年学生骨干更是要承担更重大的时代责任,在提升自己的同时,更要做到引领青年成长。在未来学生工作中,我将更好地设计、开展多样的学生活动,争当新时代建设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