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EXED)“创新思维与领导力” 公开课体验日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4-16
浏览次数: 538

通讯员:于雅静 编辑:王鹏

2018年4月14日下午,由南开大学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EXED)中心主办的“创新思维与领导力”大型公开课体验日活动在南开大学商学院报告厅顺利举办,近300位天津地区企业领导者参加了学习。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薛红志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助理、EXED中心主任吕峰教授,方正集团总裁兼CEO 谢克海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活动由南开大学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EXED)中心副主任程成老师主持。

本活动是南开大学商学院将最前沿的管理知识服务于社会的公益活动。纵横百年,南开大学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之校训,“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宗旨,为社会培养大批优秀人才。南开大学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EXED)中心遵循“引领创新,服务社会”之使命,致力于将严谨的管理学术成就与本土企业的实践相结合,打造企业领导者终身学习平台。以培养商业领袖为目标为社会提供高素质经营管理人才,号召和带动天津地区的企业领导者进行持续学习,为本次活动意义所在。

南开大学商学院EXED中心副主任程成老师简要介绍了南开大学及南开大学商科教育的发展历程,并鼓励与会企业家们树立终身学习理念。

创新思维与方法

薛红志教授在演讲中表示,创新首先需要思维做出改变,但更需要方法论,不能把创新当做偶发性行为,否则就无法演变成组织行为或系统行为。薛教授指出“好的管理不足以保证企业的持续成功,并指出在互联网时代的大背景下,企业组织内部改变的迫切性。优秀的管理者不只需要注重制度更需要注重管理的灵活性。薛教授结合国内外的企业案例证明企业文化是创新的最大障碍,且创新更需要不断的沉淀与积淀。他强调创新是一个双环学习的过程,更要突出界定问题的关键性,通过剖析“蓝海”现象强调了突破思维惯性的重要性。最后,薛教授着重介绍了企业显著提升创新效率的5种方法,并欢迎大家加入EXED中心参与学习。在国内万众创新的背景之下,商学院引领创新发展势在必行。

诗歌中的领导力

本次论坛中吕峰教授创造地将现实的领导力与古典诗歌相结合,为大家呈现了不一样的领导艺术。吕峰教授指出,诗歌中不单只是咏志,更能从中理解出领导行为的线索,他分别从刘邦,曹操,武则天,王安石等帝王将相的诗词中总结出领导者应具备的心怀和格局,激情力,对人才需虚心纳谏。吕峰教授对王安石的诗进行了重点讲解,《伤仲永》强调后天学习的重要性,并需以目标为导向,《孤桐》一诗则阐明出虚心的品格,以《梅花》梅花为题影射作为领导者需具备的坚韧品质。最后,吕峰教授提出对知识的持续学习将成为刚性需求,对商学院的师资多元化给予肯定,并且欢迎大家来EXED中心学习,共同分享学术精华及实战心得!

组织升级与业绩提升新路径---IPODAR

在外部商业格局的不断变化和发展的背景下,组织升级对企业发展尤为重要,方正集团总裁兼CEO 谢克海先生结合自身多年的管理经验为大家从CEO视角讲述“组织升级与业绩提升的新路径”并对iPODAR模式进行了系统的讲解。首先他重点强调了“三个认识”第一,“人性重要”与“人性不变”人性即成就伟大的事业的前提是具备伟大的人格;第二,顶级人才一定是选拔出来的,业绩是提拔出来的,今日的任用将决定未来的业绩;第三,决策层最该淘汰谁(P:人才战略最终落实到谁上谁下问题),从核心指标进行单项否定。O:意味培育让员工想干,能干的组织环境,在此环节中,他分别从组织环境视角和员工视角出发,重点评判组织对员工是否具备激励行为的重要性。随后,他用经典案例指出作为企业家要有梦想和勇气,再次强调了“专注”的关键性,不要盲目多元化,单品海量才能赢。D:清晰区分,爱憎分明,简洁清晰的观点才更具力量。A:一字要诀“快”,行动贵在迅速和坚决,好的公司会在第四季度优化人;R: 用结果说话,给组织带来公认的结果。最后,谢克海先生希望大家能理解IPODAR理念,真正成为实践IPODAR的核心责任主体。谢先生的授课为企业家带来新的管理理念,学员受益颇丰。

往期学员分享环节:


孙进同学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公司,并将对智能制造行业的见解与台下观众进行了分享。随后,他深刻肯定了自己在南开大学商学院的学习所获,并且对商学院的教师授课品质做出中肯的高度评价,他强调通过课上的交流与指导,对企业的股权激励等方面非常受益,并诚邀台下企业家积极参与学习。

周游同学在致辞之前首先表达了自己在创业之初选择南开大学商学院的庆幸之情,学院老师在她的初创环节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导,通过结合自己的创业心得总结了作为创业者及管理者的风度及情怀。她向大家分享了企业愿景“赋予生命更多可能”希望大家走向更大的平台来学习,理论体系的支撑将更有益于企业的成长。

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欢迎各界精英持续关注南开大学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EXED)中心,加入南开大学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