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国际学者受邀南开商学院财务金融论坛并分享其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17-05-27
浏览次数: 222

由商学院财务管理系主办的第71、72期“公司财务与金融市场学术论坛”分别于5月24日和26日进行了两场报告。论坛邀请到了两位来自美国的学者。其中,Ghon Rhee现为美国夏威夷大学Shidler商学院的杰出金融学教授,曾任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创始编辑,在Journal of Finance等英文顶尖杂志发表数十篇论文。另一位学者Mark H. Liu (刘焕良)现为美国肯塔基大学Gatton商学院的金融学副教授、金融专业硕士(MSF)项目负责人,曾在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等英文顶尖杂志上发表十数篇论文。两位学者分别报告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第71期论坛由Ghon Rhee教授进行报告。报告题目是Nonparametric Momentum Strategies(非参数动量投资策略)。Rhee教授及其合作者发现当前尚未有学者采用非参数方法(如排序、符号等方法)进行动量投资策略的研究,他们试图弥补这一研究空白。研究结果发现,相对于参数方法的Jegadeesh and Titman (1993)的价格动量和George and Hwang (2004)的52周高动量,基于排序的非参数方法所构建的动量投资组合具有更高的业绩,并且没有出现长期反转。他们认为这一结果可通过凸显(Salience)假说和套利限制来进行解释。

与会师生对Rhee教授的研究深感兴趣,在报告过程中进行了多次提问。提问的问题涉及:有效市场假设(EMH)与动量投资策略的关系;风险调整时对Fama-French三因素模型、Carhart四因素模型、Chen, Roll and Ross的五因素模型的选择;交乘项中的连续变量与0-1变量的不同选择;动量投资组合的不同构建方法;等。Rhee教授对这些问题均给予了耐心的回答。整场报告全英文互动。

第72期论坛由Mark Liu教授进行报告。报告题目是Corporate Risk-taking in Dual-class Firms(二元股权结构公司中的风险承担)。Liu教授及其合作者发现当前学者较多的考虑二元股权结构的成本而忽略了二元股权结构的好处,他们试图弥补这一研究不足。结果发现,实行二元股权结构的公司具有更少的事业部数量、更高的盈利波动性、更高的事业部之间盈利相关性、更低的销售收入分散化程度,这表明二元股权结构公司具有更高的风险承担。他们所提供的一种机制是:二元股权结构公司更倾向于兼并,并且更倾向于非相关的兼并,公司风险由此而增加。

与会师生对Liu教授的研究深感兴趣,在报告过程中进行了多次提问。提问的问题涉及:阿里巴巴的股权结构;公司风险承担为什么不尝试基于CAPM的β系数估计来衡量;论文所度量的风险到底是什么风险;更少的事业部数量到底体现了更高的风险承担还是更低的风险承担;股票投资与产业投资之间的风险原理是否相似;交互效应模型中单变量与交乘项的处理;倾向得分匹配中控制变量的选择;二元股权结构带来更高的风险承担能否被认为是好处;等。Liu教授对这些问题均给予了耐心的回答。

作为主办方的财务管理系对两位国际学者的莅临非常重视,系主任李莉教授、副主任齐岳教授在论坛上接见了主讲嘉宾并发表简短讲话,财管系老师覃家琦教授主持了这两次论坛及相关工作,全系其他老师与学生也都积极参与这两次论坛。商学院外事办主任杨建梁老师还与Mark Liu教授交流了双方在教学、科研、人才等方面的合作意向,希望今后在金融专业硕士(MSF)及其他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财务管理系历来注重学术研究能力与研究环境的培养与积累,全系教师的研究领域集中于公司财务与金融市场,论坛的名称“公司财务与金融市场学术论坛”也起因于此以便完整体现全系教师的研究领域与努力方向。论坛秉承传播思想、分享人生的精神,坚持学术争鸣、自由开放的政策,力求为财务管理系乃至学院的全体师生提供良好的思想交流平台和资源共享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