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同行者计划”创新启程

发布时间: 2018-03-19
浏览次数: 221

(通讯员周翠翠郭恺钊董潇然)2018年,商学院“同行者计划”深入开展,通过交互分享的方式,辅导员工作团队继续与管理类学工团队共同探讨新时期下高校思政育人工作的新特点与新举措。本期活动邀请到了商学院MBA教研创新部的刘硕老师进行交流分享。

深挖学生需求,用标杆分析完善赋能机制

由于MBA学生与本科生培养目标不同,因此在课程设计时会更注重满足学生的成长需求,注重赋能培养,即注重学生成长所需要的能力的培养与提升。刘硕老师表示,“在进行课程改革前,我们会调研国内20余所高校课程进行参考,定期通过标杆分析,结合学生需求调研,了解学生的未被满足需求、新增长需求,设计定制课程,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整合各方资源,促进资源活起来、动起来

“在我们的课程中,有很多课堂是由企业家为学生授课。”刘硕老师提到,“我们现在已经积累、整合了丰富的企业家资源库,并不断更新、补充。同时我们也会同企业搭建招聘、培训等合作平台,通过企业与学校的频繁互动,提升实践课程质量,促使资源动起来、活起来,实现学生、企业、学校三方的共赢。”

整合各方资源,实现在统一平台上的信息共享,资源流通,不仅能够满足学生求职需要,补充企业人才缺口,提高学校学生工作水平,更有助于实现校方输送人才,企业获得人才,学生自主发展的良性循环,把解决就业问题的措施落到实处。

紧跟时代脚步,用创新引领学生成长

“我们的课程并不是一成不变,”刘硕老师说到,“每次教学改革都要探讨课程是否能够满足时代赋予学生的要求,每年都要进行课程的创新。”今年,在经典的企业家大讲堂、传统文化大讲堂基础上,增设马克思主义人生观大讲堂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而这些对于学生三观培养课程的开设和增加,也广受师生好评。

创新在各个领域都是源头活水,至关重要,而跟随时代发展,抓住学生新变化,满足学生新需求,也是商学院“同行者计划”的重点。要通过各方学工团队的横向沟通,共同努力,找到新时期学生工作的创新点和突破口。

商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双一流”建设中,辅导员工作团队要不断加强自身储备,从身边的优秀榜样学起,逐渐扩散开来,书写好商学院辅导工作的新篇章。更要充分利用商学院优秀管理理论创新的条件,以学生管理作为试点积极实践,在应用中探寻新理论,推广新方法,推动学生管理工作和管理理论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