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聚焦少数民族学生“赋能培养”

发布时间: 2018-03-19
浏览次数: 272

(通讯员:芦聪)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一代的期望与嘱托,更加精准帮助少数民族青年学子成长成才。南开大学商学院开展“学精神、树先锋、促团结”主题教育活动,聚焦少数民族生“赋能培养”。

学精神,话理想,跟准时代新潮流

“作为新时代青年,实现青春梦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相辅相成,我们应该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传递正能量,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奋斗”商学院红色宣讲团哈萨克族小姑娘古丽达娜谈到。自2017年起,商学院已组织两期少数民族生回乡宣传十九大精神。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阗园社区居民谈到“同学们宣讲非常认真,学习十九大,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愿望”。此外,为紧随时代脉搏关注祖国发展,学院开展少数民族学生理论研习会,围绕全国两会精神开展集中学习,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树立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弘扬爱国正能量

树先锋,增本领,找准学生新需求

“如何提升英语水平与学分绩”、“学生党支部书记是怎样炼成的”、“少数民族学生就业要注意什么”、“代表中国参加阿布扎比国际友好猎鹰节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315商学院少数民族学生成长微论坛如期举行,聚焦少数民族学生需求最迫切的方面。英语造诣颇深的维吾尔族同学吾尔克西、取得高学分的维吾尔族姑娘祖丽米热、商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书记藏族姑娘央珍、顺利求职中国农业银行的维吾尔族姑娘古丽再排尔、与少数民族学生分享成长经验,为大家赋能充电。除定期开展交流学习外,学院依托新媒体平台“商青年”打造《对话商青》、《求职达人访谈》等栏目,选取同学们最为关心的方面,通过采访该领域优异的少数民族学生,选树榜样先锋,将经验积累,将优秀传递。201712月商学院维吾尔族同学木拉地力·艾沙江加入中国代表团参加“2017阿布扎比国际友好猎鹰节”。20181月商学院维吾尔族同学艾帕提·玉山江第一时间发现宿舍火情,并与宿舍同学配合,用灭火器及时灭火。

促团结,有担当,把准成长新方向

“考虑少数民族同学英语和数学基础较弱,学校为我们开设免费培训班,特别给力”藏族姑娘央珍谈到。在第一期培训班中,商学院安排专人参与课程组织,并积极提供课程教室,学校十四位一线资深教师参与其中,累计授课时长达一百零八小时,同学们反响热烈。此外,为鼓励少数民族学生自主成长,学院将提供资金支持,资助少数民族学生购置学习用书,并鼓励将图书分享他人互助进步。这让藏族姑娘阿旺白吉兴奋不已:“读书激励金计划太贴心了,通过学院的资助,我们可以购买更多的好书为自己充电。当读完这些书后,还可以将书分享给其他同学循环使用。”通过读书激励金计划,鼓励少数民族学生自主学习,并引导学生将知识和爱心传递给各民族同学,培养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努力营造各民族同学团结互助的良好氛围,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