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打造青年学生理论“锐器”

发布时间: 2018-03-14
浏览次数: 189

(通讯员曹莲娜)“每每看到网上有亵渎英雄,戏谑历史的评论,我就忍不住要回击!”“精日分子的劣行,值得反思其背后的原因。”……同学们针对时事热点及红色文化经典等内容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这是商学院建设的第一支学生理论队伍“锐之声”。

读原文,把理论学起来

为纪念马克思逝世135周年,培养一批政治立场坚定、关心时事、文笔犀利、正能量的青年学生,3月14日商学院开展“锐之声”学生理论骨干座谈会,学院共9名“95后”学生参与到此次座谈会中。会前同学们阅读了《共产党宣言》,2017级本科生刘海欣说:“在阅读原文的过程中,每一遍都有新的收获,我更多的不只是在阅读文字,而是思考当时的时代背景和伟大意义。”本学期“锐之声”理论队伍将以研读经典为主要培养内容,引导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并形成学习报告,以“95后”的视角解读经典、传播经典,引领更多青年学生加入到理论学习的队伍中。

评热点,把理论传起来

“很多同学转发朋友圈其实是没有成本的,所以我们作为青年学生,作为理论先锋要积极的发声,要充分的学习和了解背后的真相。”2017级本科生丁婧娴在座谈会上说。近期,同学们关注到了朋友圈中关于“精日”分子的新闻,对于如何解读时事热点,如何更好的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大家在座谈会上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商学院“锐之声”理论队伍将发挥理论骨干的思想引领作用,鼓励学生了解事件背后的真想,解读时事热点内容,并定期进行分享和讨论,形成学院“思想理论的朋友圈”。

敢发声,把理论用起来

能够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学习理论知识,让2017级本科生郑皓天感到十分兴奋:“以前我特别喜欢看时事新闻和评论,看到了一些言论总是忍不住要反击,但是总是觉得势单力薄,没有支援,现在有这么一个平台,有这么一群朋友,我真的觉得很激动。”在“锐之声”理论队伍的培养过程中,将让理论队伍走入党课和团课中进行宣讲,用思想的“锐器”引领青年学生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传播先进文化,并将在暑假社会实践中组队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做商院红色文化的先行者。

据悉,商学院“锐之声”理论队伍建设从2017年开始,旨在培养青年学生不忘初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南开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