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不负时代、共赢未来——白长虹院长在商学院2018新年论坛致辞

发布时间: 2018-02-27
浏览次数: 279

各位校友、各位新老朋友、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  

2017对每一位南开人而言都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学校召开了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吹响迈向南开新百年的号角,向着伯苓校长创立这所学校时寄托的比肩欧美名校的期冀前进。我们接受了中央巡视,直面问题,勇于纠错,全面整改,强筋固本。尤其值得我们牢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5次讲话、写信提南开大学,对南开发展寄予殷切希望,给我们极大的鼓舞。我们迎来了党的十九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继续书写南开人的公能篇章。随着2018年的到来,南开也将正式走入她创立的第100年,每一位南开人都应当思考:我们要以怎样的姿态和努力去迎接南开新百年、书写公能新辉煌?  

一百年前,青年周恩来在赴日本求学前写下了这样的诗篇——

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

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

一百年后,当我们再次读起这首诗,那豪迈壮阔的英雄气概,那不同凡响的人生追求,那不畏牺牲的勇气胆识,依然令人激动,催人奋进。我想这就是我们面对新时代应当具有的姿态:敢想、敢为、敢担当。

我们面前的道路并不平顺。兄弟院校跨越式发展、弯道超车、用非常之法达出奇之效,使我们面对的挑战日益严峻。作为承担三个一级学科建设任务的商学院,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肩负重任。工商管理学科被列为7个重点冲击世界一流的学科之一,这就意味着我们要力争在2020年达到全国一流、国际知名水准,否则就会失去未来十年的发展机遇。刚刚公布的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工商管理成绩为A、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为B+、管理科学与工程为B,与一流水准都有或大或小的差距,我们面临的改革发展任务十分艰巨。  

越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越需要汲取精神的力量,不忘初心,勇往直前,无问西东。南开商科与学校同龄,1919年创立,1929年正式建立商学院,张伯苓校长希望商学院重点培养企业人才和工程技术人才,此后,在“土货化”教育理念的影响下,商学教育以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为特色。1946年结束西南联大使命南开复校,张伯苓校长继续主张商学院大力发展应用学科,开设了工商管理系。当时国内对于管理学科尚未重视,设有管理学系的大学寥寥无几,南开大学管理系的设立,在全国乃至世界都处于领先地位。

经历了30年的曲折前行,时间来到了80年代。1980年10月,毕业于西南联大经济系的陈炳富教授开始了重建管理系的工作。重建之初就明确提出了“理论与实践、中与外、古与今、定量与定性四个结合”的办学思想,为我国管理教育做了开拓性的工作。人心振奋则百废可兴,信念不弃则学脉绵延。“商以富国”的理念是南开商科发展最可依赖的历史底蕴,南开商科人从来没有忘记过肩头的使命。以陈炳富先生为代表的那一代南开管理学人,以敢想、敢为、敢担当的姿态,筚路蓝缕、脚踏实地、大胆创新、与时俱进,开辟了南开特色的学科发展道路,留下了宝贵的管理教育思想财富。  

回顾南开商科走过的百年道路,每一段辉煌成就都来自于对理论与实践价值的全面认识,来自于对中国与世界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来自于对“知中国,服务中国”道路的坚定自信,来自于跳出僵化体制、改变固有观念、革新发展模式的无畏勇气。今天,面对更加复杂的挑战,面对更加严峻的竞争,我们更要勇敢地发出宣言——把商学院建设成为南开改革发展的先锋,成为新时代中国管理思想与理论创新的高地,成为培养世界一流商学人才的摇篮,成为受业界尊敬的一流商学智库。

当今世界工商业的发展对商学教育与研究提出了更高的期待。从全球范围来看,过去三十年间,商学教育的繁荣并没有带来工商企业的持续辉煌,商学院培养出来的管理者往往过于强调从盈利角度看问题,偏爱量化方法,学科视角狭窄,哲学思辨与人文精神缺失。正如马斯洛所说“如果你只有一把锤子,那么你极有可能把一切都当作钉子”。我们的商学院不尽快修整商学教育与研究的系统,必将面临来自企业大学、新商学机构更严峻、更猛烈的挑战。仅仅在杭州,就出现了湖畔大学、量子大学、阿里商学院这样的商学院,全国范围内还有混沌大学、华为大学、青腾大学、一批批蜂拥而入的海外商学院。这些新近涌现的新商学机构,正在不断颠覆传统的商学办学模式。尽管目前它们还处于非主流、探索阶段,但它们的办学模式正在挑战传统商学院体系。未来保有竞争力的商学院注定是开放型的,是跨区域边界、跨国家边界,实现分布式、交互式、无边界的。管理学科、管理理论与管理教学,即将迎来一场范式转变。  

放眼全球,新科技革命深刻影响着政治、经济、社会乃至人类行为和思想方式,为管理理论与多学科理论融合创新提供了广阔视野。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带动健康医疗、智能服务、旅游文化、休闲运动等产业实践的迅猛发展,为管理理论在新学科领域的协同创新提供了高品富矿的思想资源。近几年,随着海尔、华为、中车、阿里巴巴、腾讯等一大批世界领先企业在中国出现,它们在全球竞争中扮演的角色,正从“跟随者”变为“引领者”。同时,我们也能观察到,美国顶级期刊研究中国企业的文章自21世纪以来快速增长,海航、中粮、伊利等企业,凭借自己出色的业绩和独特的商业模式叩开了哈佛商业案例的大门。走进新时代,我们的商学教育与研究要突出集体主义导向、突出家国情怀、突出社会责任与使命,要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揭示中国制度文化背景下的管理规律,要突出实践与教育研究同步共振,共创价值;要吸引更多企业家、企业思想家走进课堂,参与教育,培养出适应中国发展需要的商学人才。南开大学商学院志在成为中国商学院转型发展的标杆,通过“商学+”的模式进行革新,探索“商学+哲学”、“商学+人文”、“商学+金融”、“商学+工程技术”等学科交叉的路径,构建起以中国现实为导向,以商学为核心,工程科学、实验科学、数据科学、人文科学等为基础的人才培养体系。

新年论坛是商学院最重要的品牌活动,我们希望把它打造成为管理学知识创造与分享的重要平台,成为展现一流理论成果与实践创新的亮丽舞台,成为学院师生校友与业界贤达共话发展、共商合作的茶吧、咖啡厅。学院要积极创造条件,把校友和企业家的智慧和力量引入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管理服务等各个领域的改革之中,把大家的声音,特别是意见、建议,及时转化为学院各项工作的重要借鉴,让大家能够参与学院建设,分享学科荣光。希望各位校友和业界朋友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学校、学院发展,不仅发现问题,更可以帮助学校一起寻找答案,用大家在各个领域积累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智慧,为教育改革学院发展注入新思想,探寻新路径,提供新方案。  

2018年已经开启,让我们携手共进,为百年南开书写我们无愧于历史的新篇章,为新时代的中国管理进步作出南开商科人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