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与计控学院寒假实践队共同走进军营

发布时间: 2018-02-27
浏览次数: 232

(通讯员薛颖张玉川)26日上午,商学院、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寒假实践队,走进梨园头监狱武警总队某中队,开展了主题为“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砥砺青年强军报国之志”寒假主题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为官兵带去新春祝福的同时,积极参观部队训练操课和雷锋班内务情况,并与部队新兵进行交流座谈,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入伍大学生的回信,共议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与民族复兴的百年梦想,用心和行动重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进一步坚实南开学子公能传统。

一、参观部队军事操课和荣誉室,感受官兵英勇风貌和优良传统

实践队员们首先参观了武警官兵的日常军事训练操课。整齐统一的动作、气势恢宏的口号、精神奕奕的风采,让师生们为之赞叹不已,真切感受到官兵们的英勇风貌。之后在中队队长沈洋的陪同下来到中队荣誉室,一同回顾该中队的光荣传统和先进事迹。实践队员聂荣志说,“荣誉室展出的一张张照片、一面面锦旗、一块块奖牌,不仅代表着部队历史的荣耀,更加象征着官兵们奋斗的汗水和不曾忘记的初心。我们在荣誉背后看到的是部队历代官兵的忠诚与担当,是新时代官兵的使命与责任。”

二、与雷锋班交流座谈,强化奉献精神,用担报国使命

在雷锋班宿舍内,班长透过几张军民共建的照片向师生们说明“雷锋班”名称涵义及秉承的优良传统,结合最基本的内务卫生标准诠释如何打造一支充满战斗力的部队,并由内务标兵亲自示范如何将被子叠成合格的“豆腐块儿”。中队长沈洋介绍说,“每一个中队的一班都会被命为雷锋班,目的就是通过树立榜样来起到对战士的引领作用,雷锋班的每一名战士,都是经过层层选拔才得以进入的。”

三、与大学生士兵座谈,鼓励同学牢记嘱托,投身基层挥洒青春汗水

实践队员们首先与新入伍大学生士兵共同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8名入伍大学生的回信和习近平向武警部队授旗并致训词的视频。战士们以各自亲身体悟畅谈他们携笔从戎的报国之志,诉说他们淬炼成钢的无悔志向。他们从入伍初心讲到难忘经历,围绕着纪律性和执行力两个关键词,感恩于军队在短短半年给他们带来军事素质和思想作风上的巨大改变,并立志将始终坚守理想信念,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与责任。实践队的队员们也结合自身学习习总书记回信的深刻体会,从各自专业角度切入,谈论面对强军事业关键期对高素质新型人才急迫需求的情形,南开人如何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计控学院团委副书记郑月阳表示,“十分感谢武警部队为南开学子提供此次与官兵交流的开阔平台。南开学子始终深怀报国为民的赤子之情与光辉传统,来到军营这个热血青年的聚集之地,希望能够在分享交流中体悟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树立新时代成才观。”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使同学们通过参观和座谈形式与武警官兵近距离接触,亲身感受军人身上坚强的意志和团结的精神,在增强对军队和国家的认同感,提升政治素质和军事觉悟的同时,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入伍大学生的回信,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发扬南开“公能”传统,明确新时代赋予人才新的要求,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