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凝心聚力强军梦,引领青年淬成钢

发布时间: 2018-01-05
浏览次数: 380

(通讯员曹莲娜)“2017年,我又收到很多群众来信……也有南开大学新入伍的大学生,他们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辞旧迎新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新年贺词中提及我校8名应征入伍学生,不仅让南开师生更感责任重大,也使商学院师生倍受鼓舞,因为其中两名入伍学生是来自商学院的本科生胡一帆和董旭东,他们的报国之行成为了学院青年学生学习的榜样。

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

胡一帆的姥爷是抗美援朝的老兵,他从小就有报国从军的梦想。在听到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又提到了8名南开大学新入伍新兵,这让他既惊喜又自豪,他说:“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更好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做习近平主席的好战士,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胡一帆和董旭东在入伍之前,学院开展军训专题座谈会,分享他们爱国强军的青春故事,将这份强军重任传递给了2017级的新生同学。董旭东讲解了征兵入伍的相关政策,鼓励新生同学要敢于在艰苦的环境中接受磨炼,以强国为己任,保持为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的刘海欣在参与座谈会,并学习总书记回信后说:“国家发展的重担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身上,我们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培养自身过硬的军事素养和能力。”

除了胡一帆和董旭东,有着两年部队工作经历的商学院国防生张振泽将部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与南开品格和商科精神相结合,在回到学院攻读硕士学位期间,主动担任新生军训指导员并开展国防军事宣讲活动,积极承担军队文化的传播使命。商学院党委书记孙跃说:“南开就是要给同学们提供多元发展的舞台,商学院培养的不仅是管理精英,更是国家栋梁。”

培育骨干精英,锤炼意志品格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商学院从学生骨干入手,深入开展“强军魂中国梦”主题学习,通过讲座、团支部建设和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院青年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代,为实现强军梦凝心聚力。

12月8日,商学院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孙海东开展了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与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坚定理想信念与南开学子的时代使命”为主题的报告,孙海东结合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介绍了我国军队的现状,并希望青年学生通过了解党史和军史,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肩负起南开学子的时代使命。同时,商学院各团小组开展“强军魂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参与国旗护卫队训练、开展“军事知多少”知识竞答、撰写调研报告,带动更多同学了解军事、关心国防,以实际行动践行“公能”精神。

在暑期社会实践中,商学院共派出46支实践队奔赴祖国各地,其中商学院2015级图档班实践队赴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参观走访,并模拟起义动员,深入学习“八一精神”。商青团干校实践队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5集团军红一师团开展体验式实践教学,实践队队长、商学院2015级本科生戈福军说:“我们不仅更好地了解当代军人的生活,更深入感悟了军人身上的铮铮铁骨,我们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传下去,将青春热血淬炼成钢。”

助力国防事业,铸就南开军魂

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商学院积极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发挥专业教师科研强军的作用,并鼓励本科生主动参与到学校国旗护卫队中,锻炼意志品质,铸就南开军魂。

在南开大学国旗护卫队中有10名商学院的学生,每天早上天还没亮,他们就参与到了刻苦的训练中。商学院2017级本科生欧子发在参加国护队后,培养了专注与吃苦品质,他说:“国旗护卫队是荣耀,也是担当,即使再艰难,为了心中的信念,我也会坚持下去。”八里台国旗护卫队队长,商学院2016级本科生王泽宇每当看见飘扬的五星红旗,内心总会翻滚着无限的爱国热情。在得知习近平总书记给8名入伍新兵回信后,他格外激动:“我的队长也在那八个人中,我感到万分的自豪。我们的训练不会因为没有人关注而变得隐没,就像习总书记说的我们要在军队的大熔炉里历练,我会因我们承担的神圣责任而永远坚持到底。”

商学院的专业教师也积极参与到强军梦中,许晖教授在2016年至2017年率领着研究团队参与了由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和航天一院研发中心共同承担的“我国军工企业品牌建设发展战略研究”项目。该课题结合我国当前军工企业品牌建设发展需求,提出未来我国军工企业品牌建设发展的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以及实现目标的保障措施及相关建议,促进我国军工企业品牌建设水平的提升,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军工企业的战略目标。

据悉,商学院将继续加强爱国强军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将强军梦、强国梦、中国梦贯穿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始终,凝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学院青年,奋发向上淬炼成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