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商学院1994级校友刘伟华寄语2018级本科新生

发布时间: 2018-09-21
浏览次数: 647

9月21日,南开大学商学院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商学院大报告厅召开,1994级校友刘伟华代表校友在本科生开学典礼致辞,全文如下:


各位亲爱的学弟、学妹,尊敬的白院、孙书记、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南开大学商学院1994级校友刘伟华寄语2018级本科新生

我是刘伟华。感谢白院、孙书记、感谢商学院,感谢序桄,给了自己一个与亲学弟、亲学妹们分享的机会。看着年轻的大家,又让自己回想了24年前的我们:当时我们住在8宿,现在已经是女生宿舍了,当时还是男生宿舍;那时我们上课在经管学院的圆楼和方楼,还能有幸聆听陈炳富教授的授课并与教授合影;当然那时我们白院长,还是不到30岁的小鲜肉,帅的比肩吴亦凡;而那时我们男生基本都是“戴眼镜、脏衬衫、不洗头、满脸青春痘“,认为最好吃的小吃是“西南村的牛肉饼”,认为最美的女生就是”清纯乖巧、长发及肩、我见犹怜“……

明年就是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百年南开,公能日新!正如曹校长在开学典礼上说的:大学是一个铸造灵魂,树立信仰的地方。南开大学四年、商学院四年,是自己人生最宝贵的四年,让自己在这里治学、修身、成长、成材。今年对我来说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用数字表达就是:两个一,双二十!一所学校,南开大学,自己毕业整整二十年;一个企业,浪潮集团,自己工作也整整二十年。上周接到商学院的邀约,说让我跟各位学弟学妹,分享一下自己的成长之路,这是一份特别的礼物。

浪潮集团是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2017年收入803亿元,现有员工超过3万人,现有云数据中心、云服务和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四个业务群组,浪潮服务器中国市场第一、全球前三,中国政务云市场第一。今天我抛开自己的社会身份,纯粹地作为一个毕业20年的南开学长,和大家聊一聊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感悟。我与大家分享三句话:

第一句话:直面恐惧,不给自己的人生设限。

1998年从南开毕业加入了浪潮时,其实自己有三个岗位可以选择:一个是去做财务,还有一个是做内部企划,最后一个是做销售。我学的是国际管理专业,做财务和内部企划其实都比较符合我的专业,但是我想都没想,就选择了-----做销售。不是因为自己喜欢,而是因为自己恐惧!因为恐惧,所以选择面对!自己从小属于是那种性格比较内向的人,当时就想着怎么能改变自己,锻炼自己的性格,而销售是最锻炼人的岗位。

从小,我基本是一个“怕什么就做什么”的人。小的时候特别怕黑、怕鬼。我就故意呆在最黑暗的地窖里,一呆就是一个多小时。黑咕隆咚的地窖,什么都看不到,再想起了聊斋里的女鬼,其实内心已经崩溃了,毛发都竖起来了,咬着牙浑身发抖,但“还逼着自己在那里熬”,努力克服心理上的恐惧。几次以后,还真的不怕了!

有了这样的经历,所以在学习上、工作上也这样逼自己。英语不好,就逼着自己整天学英语;不敢当众说话,就逼着自己学演讲。反正是“怕什么,就逼着自己做什么。”这也是我选择销售的原因。我还清楚的记得第一次独自去拜访客户,站在客户的门口,就是不敢敲门。我紧张绕着客户门口整整转了十几圈,就是敲不开门。后来就告诉自己“啥也不想,先把门敲开,进去再说。”一闭眼、一咬牙、脑海一片空白,把门推开了。

很多的恐惧,其实就是一层窗户纸,在尝试几次之后,就慢慢打破了心理上的障碍。慢慢地,从连与客户说几句话都非常困难;到后来可以与客户自如的交流,讲方案、讲产品,侃侃而谈。走到今天,全部得益于当年的那个敢于直面内心恐惧的选择。

之所以将这段经历与大家分享,就是想告诉大家,如果在座的同学,有像当年的我,谦卑且内向、自尊且敏感、内心丰富但不善言谈,就勇敢的去面对自身的弱点和恐惧!梦想承载了人生的高度,恐惧决定了人生的边界!不要给自己的人生设限,当我们战胜内心中最大的恐惧,就会发现我们的世界战无不胜!

第二句话: 功不唐捐,每一片雪花,最后都会流向大海。

我大学读的是国际企业管理专业,我们那一届也是商学院第一次设这个专业!但实际上我在填志愿的时候,根本不知道这个专业是做什么?当时经济管理热,觉得企业管理嘛,肯定是当官的;况且带上了“国际”两个字的,那毕业后怎么也要在世界500强的跨国企业混个高管当当。因为这样的原因,所以我这个学校理科第一名,但还是决然的放弃了自己强项。实际当年如果自己学理工科,以自己的成绩,可能会成为一个很好的程序员、设计师或者科研工作者!后来来到大学,才发现并不是那回事,什么当官?做梦!工作都不一定有!但已经不可能再回头做科研了!这个选择实际上整个改变了自己的整个职业之路,导致来到浪潮后,我几乎轮岗了所有的岗位,但就是研发技术做不了!

刚才介绍了,我一开始销售,后来转做管理;2010年以前在集团分公司,工作了12年,2010年以后到了集团总部,工作了8年。回顾自己参加工作的这二十年,一共经历了三次大突破:前六年做销售让自己突破了性格的瓶颈;而在做销售的过程中养成的目标导向和数字导向的习惯,让我在后面的管理中大受启发;后来我到集团总部任职,幸运的跟着孙丕恕董事长,又锻炼了自己抓主要矛盾、快速决策的能力,2016年接手人力资源,成为集团副总裁。

实际上,自己的成长路径和几次转型都没有特意的规划。我刚做销售的时候并不知道将来会转管理,但在别人忙着打单的时候,我会在闲暇利用在商业院学到的国际企业管理知识和技巧总结自己的经验、想法,等到领导准备提拔管理干部的时候就注意到了我。2010年调到集团总部做运营管理,自己也不仅仅是关注业务本身,更加注重自身管理能力的提高,后来集团需要既懂业务又懂管理的干部做人力资源,自己就幸运的被选中了。

因为做人力资源的缘故,我跟踪过很多毕业生的成长之路。大家同样非常优秀,都有名校光环,综合素质都很好,但未来的发展却拉开了差异!造成这种不同差异的原因各不相同,但是你会发现,成功的背后,总有成功的因子,热情、乐观、坚毅、稳定、可持续…..;而失败的背后,总有失败的种子,恐惧、浮躁、抱怨、随性、容易放弃…….

 人生里面很多点点滴滴,你在做这些的时候,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但到了未来的哪一天,你会发现,这些点点滴滴都串成了一条线,也决定你的人生!所以,功不唐捐,因果相随,每一片雪花,最后都会流向大海。

第三句话:选择优秀,站在最好的平台,永远与最优秀的人为伍

因为优异的成绩,我有幸进入南开大学,身边全是最优秀的学生,大家一起治学、修身、立大志;因为南开大学毕业,我又有机会加入到了浪潮,与顶尖的技术专家、商业领袖一起共事,引领浪潮,承担并追逐着改变世界的梦想。

工作以来,每次自己取得一点成绩,沾沾自喜时,就问自己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如果没有南开大学毕业,没有在浪潮工作,我是不是还能取得现在的成绩;第二问题:如果换另外一个人,同样是名校毕业,在浪潮这个平台是不是也可以做出今天的成绩!每一次这样的思考,都会让自己冷汗淋淋,更加珍视平台和与优秀人为伍的重要性!

各位学弟、学妹们,能够让自己的18岁到22岁在南开大学这样顶尖的学府中度过是非常幸运的,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多读书、读好书,滋养我们的灵魂;同时,要与优秀的人为伍,并不一定非学习成绩有多好,但要永远充满正能量,无论身处何种境遇,都能够乐观、积极、向上;希望大家在四年之后,一定选择到一个大平台去追逐梦想,比如浪潮,浪潮会帮大家圆梦,到时如果有学弟学妹找到我,我给大家发直通卡!

以上就是我的分享,最后再次谢谢大家,祝大家中秋、国庆两节快乐!祝学弟学妹们学业有成!

谢谢大家!



>刘伟华,1994年进入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国际企业管理专业学习,1998年大学毕业后加入浪潮集团,历任卡西欧浪潮通信电子有限公司系统终端事业部总经理、浪潮商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浪潮集团企业管理部总经理、浪潮集团运营总监,现任浪潮集团副总裁兼任CHO、浪潮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浪潮博士后导师、济南市人才高层次发展人才促进会副会长。代表著作《成功的项目始于卓越的管理》。2007年和2011年两次荣获山东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感谢刘伟华、韩连胜、郭嵩、曹晶淼、刘波、杨世玲、杨立峰、田春红八位校友返校参加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1994级校友刘伟华代表校友在本科生开学典礼致辞,1989级校友韩连胜代表校友在研究生开学典礼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