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

发布时间: 2019-01-22
浏览次数: 899

117日上午,习近平来到天津考察调研。在南开大学,他参观了百年校史主题展览,与部分院士、专家和中青年师生代表互动交流,察看了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南开大学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研创新等情况。习近平对大家说,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当年开办南开大学,就是为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去培养人才的。我们现在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阶段,我们要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为之而奋斗。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希望你们脚踏实地,在新的起点作出你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成为南开大学新的骄傲。

商学院党委书记孙跃表示,在南开百年校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开,体现出总书记对南开发展和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视,我们既备受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面对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我们必须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挖掘整合育人资源,构建高水平商科人才培养体系,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更好地推动学院“双一流”建设和创新式发展,在南开百年,南开商科百年之际,更好培养具有南开“公能”品格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李凯表示,在南开大学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校视察。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为南开师生带来了巨大的鼓舞和无比的激励,振奋了所有南开人的心!我作为一名普通青年教师,有幸在现场迎接总书记视察,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到今年,我已经在南开大学读了十年书,又教了十年书。十年南开学子,我切身体会到“在南开读书是幸福的。”十年南开教师,我更感受到在南开教书也是幸福的!今天,和所有南开人一样,我们的幸福感爆棚!作为新时代的南开人,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实际工作中开拓奋进,增长才干,立德育人,不辱使命,践行校训,不忘初心。在我南开新的百年,在祖国复兴崛起的进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企业管理系副教授李季表示,习总书记今天视察南开,是对南开莫大的鞭策与激励。作为肩负光荣与梦想的南开人,理应立足本岗,积极作为。为百年南开,尽心竭力。20146月我校党委宣传部在采访我后,曾发表过一篇专稿——李季:“中国梦”如果有颜色 一定有蓝色的元素。我想再补充一句——“中国梦”如果有颜色 一定会有南开之色、南开元素。今天总书记也察看了南开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南开人理应为南开“元素”发声。祝福祖国!祝福南开!

信息资源管理系青年教师,学术社团信鸽社指导教师樊振佳表示,2019年正值南开大学建校百年诞辰,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开大学视察工作。整个行程从参观百年南开校史展览,到视察专业实验室,到与师生代表亲切交流互动,再到临别之际与闻讯赶来师生的挥手致意,谆谆教导与殷殷鼓励,每一个细节无一不体现着习总书记对南开大学发展的关怀和期望。

百年南开秉持“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优秀传统,在中华民族近百年每一个重要历史阶段都承担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在新时代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南开更是肩负着特殊的历史责任。习总书记今日视察南开大学,是对南开历史的肯定,更是对南开未来的指引。

今天作为教师代表参加习总书记视察南开活动,我倍感荣幸更觉责任重大。作为南开大学教学科研一线的专业教师,我们必须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光大南开品格,在坚守传道授业解惑职业使命的同时,更要肩负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育全面发展人才的历史使命,为南开大学在新时代再创新的辉煌而砥砺前行。

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木琳表示,今天和南开师生生一起接受习近平总书记的检阅,心情非常激动,为南开深深感到骄傲和自豪。作为南开大学一线辅导员,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入伍学生的重要回信和重要勉励语精神,以及在新年贺词等场合对南开的历次嘱托,我们都铭记于心。在迎接百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对南开的深切关怀和殷殷嘱托,不仅使每个南开人深感光荣、备受鼓舞,而且为我们立德树人、干事创业,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接下來,我们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努力奋斗,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在“双一流”建设工作岗位上建好南开、实干报国,努力培育具备南开“公能”品格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院团委书记周翠翠说,这两天我一直难以平复激动的心情,遇见同事、学生、家人都会提起这件事——习总书记来南开了!我的朋友圈中,无论是在校的学生,还是已经毕业的校友,亦或是合作的企业,甚至是兄弟高校,都在对我们表示祝福和羡慕。就像习总书记所说:“在南开学习是幸福的!”于我而言,在南开工作也是幸福的!习总书记来到南开,是对南开办学理念的认可,是对南开历史的认可,是对南开爱国传统的认可。我辈何其幸运,能够见证南开百年,又是何其幸运见证习总书记关注关心南开!作为一名辅导员,一名专职团干部,更应该明白,百年南开的到来是一代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晶,习总书记的到来是对百年南开的肯定,更是对新百年南开的期许,我们应该时刻牢记习总书记对我们的嘱托,努力做好小我,把每个小我融入大我,做习总书记所说的“拥有海一样胸怀,山一样崇高”的人,为南开新百年做出真真切切的努力和贡献!

津南区政协委员、工商联副主席、辛庄镇商会会长、EXED二班史全胜说,习总书记参观了南开百年校史主题展,百年校史映照着中国从积贫积弱走向富强兴盛的一百年。习总书记南开一行充分体现了对南开大学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是对广大南开教职员工和广大学子极大的鼓励和鞭策。习总书记指出,南开大学“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是一致的。我作为一名南大商学院EXED学员来到现场,近距离与习近平总书记会面,我尤感激动。他强调,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我作为津南区政协委员、工商联副主席、辛庄镇商会会长要牢记习总书记的话,我们不忘初心,始终怀有学子应有的情怀和企业家社会责任感,继续前行!为“一带一路”、津京冀协同发展、自贸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服务,将百年南开史融入百年中国梦。我要更好的帮助民营企业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国家政策,并充分在此过程中发挥自己的龙头企业优势,带动中小企业上下游的产业链协同发展。

2018级MBA陈星尹说,在南开百年之际,今日非常有幸能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这样近距离真实地看到习大大,虽然是在人群中远远地挥手致敬,但却依然能感受到总书记对于我们的关切。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特别是那句“成才报国,南开有我,百年南开,再创辉煌”时时回荡在脑海中,能生活在这个美好的时代,与南开百年相遇,是有多幸运?作为南开人,我定要更加努力,成才报国,振兴中华!

2018级硕士党支部书记陈伟涛说,亲眼见到习总书记的那刻,即使早有心理准备,依旧热血澎湃、激动不已,在建校百年之际习总书记亲自视察南开,既是对南开长久关注与重视的体现,也是对南开未来发展的期盼与鼓励。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同时也是南开商学院的研究生,我觉得实现总书记对南开勉励的最佳方式莫过于坚持“公能”精神:“允公”旨在坚守爱国情怀,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我将切记党员身份,听从党的指挥,将“爱国”牢记在心,保证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与国家利益一致、与党的目标一致;“允能”旨在培养现代化人才,科技创新是我国发展的核心,也正是赋予我们青年学生的使命,我必将奋发图强、锐意创新,做好学术与科研工作,为增强母校和祖国的科研学术能力而奋斗,不负青春,不负南开,不负习总书记的殷切期盼,不负党和国家!

2015级本科生赵洪昌说,作为一名普通学生党员,在校园中如此近距离地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我的内心是激动的,更是深感荣幸的。习总书记给南开学子带来了殷切嘱托,这给我们这些青年学生的心中更添了一份责任感。未来,我们要不忘初心,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百年南开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拼搏,迎接各种挑战。也许会有辛苦,也许会有障碍,只要我们怀抱信念,积极进取,终究会像诗中所说的那样,乘长风破万里浪,挂上风帆,横渡沧海,到达理想的彼岸。

2016级本科生杨丽娟说,习总书记是伴着我成长的,也是伴着无数个像我一样的青年成长的人。从2012年至今,7年来,他带领中国走向富强,带领中国在世界立足;7年来,他的一次次讲话我都会认真学习,他的知青岁月我会用心去感受。在他的陪伴下,我也一点点成长,成长为一个有担当有责任感的大学生,成为一位乐于奉献热爱国家和社会的好公民,更成长为一名有党性修养的接班人。

习总书记是我的偶像,是精神支柱,是我进步的动力。我和千万个等候的南开学子、老师一样,都想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他,想把一个优秀的南开大学展现给他,想以最好的面貌向习大大问好。同学们呐喊致敬的那一刻,虽然我无法看到习大大的身影,但我知道,那一刻,我的梦圆了,我的内心无比踏实平静。没有慌乱的去搜寻车窗里的身影,提前记得牢牢的口号也卡在喉咙里喊不出声。只静静的看着车队离开。因为他知道有这样一群南开学子立志成才、报效祖国,我们也知道他在关注着南开,关注着我们!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在种花家。成才报国,南开有我,百年南开,再创辉煌!

2017级本科生吴若冰说,1月17日,是让所有南开人振奋的一天。总书记来到了百年南开园,来到了我们中间。当习总从化学元素所走出来时,我们南开师生一边向总书记挥手一边大声喊着“习大大您好,总书记您好!”总书记面带微笑,一边和师生们握手,一边回应着大家的问候。那个总是出现在新闻联播中出现的身影,现在真实的站在我的身边。兴奋的我们唱着《我和我的祖国》与习总挥手道别,“我和我亲爱的祖国,我永远紧依着你的心窝。”那些在高三政治课上背过无数遍的民族自豪感与归属感,在那一刻实实在在洋溢在我的心中。目送着总书记驶出南门,我们却意犹未尽,大家一起哼唱起校歌,“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歌声伴随着眼泪,激动夹杂着感动。希望百年南开日新月异,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为中华振兴而读书。南开人永远奋斗在路上!

国护队二分队副队长、2017级电子商务专业本科生刘真宇说,很幸运今天可以握到习总书记的手,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时刻。当元素研究所的大门打开时,等候的人群沸腾了,人们不自觉的高呼“总书记好,习大大好!”,我也被这种热烈的情绪所感染。尤其当双手握住习大大右手的那一刻,我觉得人生圆满了。虽然同时伸出了那么多双手,但他会一个一个有力的握住,让人倍感温暖。这就是我们爱戴的人民领袖,他夜以继日的忙碌工作,为人民付出自己全部的精力,我们怎么会不爱他!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更应该把“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作为自己人生的准则,不负青春,牢记使命,在最灿烂的年华里为社会为国家献上自己的力量,书写绚烂的青春篇章。

兼职辅导员、2018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于婷宜说,今天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2019年1月17日,习总书记来到南开视察,现场有上千名同学夹道欢送,我在人群中,当听到同学们的欢呼声,看到习大大从车上下来,亲切地与同学们挥手致意时,忍不住红了眼眶,主席高大伟岸的身影、温暖慈祥的笑容、热心的嘱托和关怀,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商学院的一名研究生党员,我深感荣幸,也深知责任重大,面对着总理像,耳边是同学们“爱我中华、振兴中华”高昂的口号声,我在心里默默发誓,我将继续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懈求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南开校训,秉公尽能,为百年南开和中华复兴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