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关注当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影响

发布时间: 2019-04-22
浏览次数: 666

主讲人、报告人简介:

    马费成,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国家教学名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长期从事情报学理论方法、信息资源规划与管理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出版著作20余部,发表论文200余篇。


活动主题及内容简介:

主题:关注当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影响

内容简介:当代信息技术,特别是诸如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成果深刻影响和改变着人文社会科学的生存环境和发展机遇。大数据,更是从科学范式层面对传统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产生了颠覆性影响。在挑战和机遇并存的新环境下,人文社会科学应当如何坚守自身的科学追求,同时又如何积极吸收和借鉴新的工具性成果拓展和提升自身的研究视野,是每一个人文社会科学学者必须正视的现实问题。


报告时间:2019.04.25下午15:00-17:00

报告地点:商学院小报告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