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白长虹院长一行赴英国参加2019年AACSB年会

发布时间: 2019-04-26
浏览次数: 243


414日至16日,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和国际认证与质量提升项目负责人崔连广老师应邀参加在英国爱丁堡举行的2019年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AACSB)国际年会。AACSB年会是全球精英商学院规模最大的峰会,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商学院的院长和相关负责人出席。今年的大会主题是“挑战核心根基”,会议期间设全体大会和平行分论坛。

白院长一行出席了所有全体大会及十场主题平行论坛,就数字化转型、教师分类管理、研究的影响、管理教育的过去与未来和终身学习等主题与来自欧美知名商学院院长进行分享和交流。其中,牛津大学商学院院长Peter Tufano教授以史为鉴,通过回顾商科教育的发展历程从而对未来的发展方向予以启示。他以历史分析的方法,指出哈佛大学商学院声名鹊起始于二战期间为战时服务,时至近日仍享誉全球。因此,商学院的使命设定应该与时代主题紧密相连。此外,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教授Howard Yu的主题演讲通过钢琴制造和生物医药的行业变迁分析,提出引领者基于对自身业务的反思,通过跳跃的模式进入全新的知识领域,进而转型并获取竞争优势。跳跃模式的提出对商学院的转型有重要的启示。


会议期间,白院长先后与奥地利格拉兹大学、美国仁斯利尔理工大学、瑞典延雪平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和天津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参会院长就认证工作和学院建设进行经验分享。此外,白院长还与法国里昂商学院副校长Tugrul Atamer教授交流合作意向,探讨未来合作的方向。


此次AACSB年会有效促进我院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商学院的交流与合作,会议的主题有利于我院掌握国际管理教育最新形势和最新动态。我院目前正处于AACSB再认证的关键时期,此次参会对学院理解AACSB认证新标准和再认证相关流程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