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与中国雄安集团协同培养人才,服务国家战略

发布时间: 2019-05-21
浏览次数: 744

(通讯员:木琳)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516日,商学院党委与中国雄安集团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和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百年南开服务国家战略,一流商科协同培育英才”主题党日活动。商学院2018级会计学硕士生党支部、商学院会计系教师党支部以及两名已经签约雄安集团的2019届优秀硕士毕业生,在商学院党委带领下,深入雄安新区,走进雄安集团,通过实地考察、深入交流、实景党课、人才送岗和智库合作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活动。本次活动切实带领师生传承百年南开爱国传统,深入服务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树立“把小我融入大我”理想信念;协同社会各界优势资源扎实做好一流人才培养,提升“把小我融入大我”才干本领。活动得到南开大学雄安校友会和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的大力支持。



师生走进雄安集团,校企合作打造“协同育人”机制

商学院师生先后来到中国雄安集团的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和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与企业高管和新进员工进行深入的交流洽谈。在商学院与雄安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的共建座谈会上,公司行政总监梅冰详细介绍了雄安新区和雄安集团的人才规划、人才引进政策措施和人才队伍培养建设的举措,使师生党员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人才战略、雄安新区宏观和微观人才规划以及师生服务雄安建设的平台和机遇有了更加深入地理解和认识。通过务实地洽谈讨论,在热烈的气氛中,双方就专家人才队伍的智库建设、管理类专业的智力支持和优秀南开人才输送等议题达成了进一步深入合作意向。商学院党委正式聘请雄安人力公司负责智库建设和人才培训的业务总监耿子恒、倪蕾担任南开大学商学院“协同育人智库导师”。商学院副院长张继勋、党委副书记李娜颁发了聘书。



在商学院与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共建座谈会上,公司总经理王明良向师生介绍了雄安集团六大板块的核心业务和发展态势,详细介绍了生态公司通过建设“千年秀林”等方式切实落实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和“千年大计”雄安规划的具体情况,并对在校生的学习成长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就职于生态公司的南开校友王智向师生们介绍了在雄安集团的工作情况以及个人的收获与体会,展示了雄安集团为优秀人才提供施展才华和获得成长的平台机遇。座谈会上,生态公司领导详细询问并记录了学生党员的情况,对南开大学培养的优秀人才发出了诚挚的邀请。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娜就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和开展实习就业合作的提议,得到生态公司的积极响应,双方达成2019年暑期挂职实习的意向。会上,南开大学雄安校友会会长、商学院校友王刚与商学院副院长张继勋为生态公司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建设提供了咨询和建议。与会学生党员也积极发言提问,座谈会气氛热烈。



活动中,商学院党委书记孙跃分别向两个公司介绍了南开大学、商学院的办学理念、特色优势和“双一流”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精神和商学院近年来通过党建推动人才培养工作的举措和成果。孙跃表示,南开大学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实践及2019年建设“六个新篇章”的工作要求与雄安精神和雄安集团的建设思路高度契合。希望通过校企协同建设的方式,让高校更了解国家战略和人才需求,也通过人力资源对接、智力支持、专家智库、项目共建等方式,协同培育一流建设人才,为国家战略献策献力。

用心领略雄安情怀,“行走的微党课”坚定爱国报国之志

在座谈交流的间隙,商学院师生前往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千年秀林和秀林驿站参观学习。党日过程中,一堂堂生动的“微党课”串联起雄安行程,不仅为雄安精神画像,更为师生党员的精神补钙。座谈中,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明良讲述了雄安环境建设者们在唐河污水库治理项目中,甘冒生命危险在一千多个垃圾坑中拆弹排雷的英勇事迹。交流中,雄安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业务发展总监张代军讲述了众多优秀青年响应国家号召,从全国各地汇聚而来,不计个人得失扎根雄安新区,在干事创业过程中努力完成个人转型和提升的心路历程。参观中,雄安城乡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讲述了带领团队不舍昼夜奋战在建设一线,连续7天不眠不休决战重要工程的奋斗故事。路途中,南开大学雄安校友会会长、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监事长、商学院学生党建指导教师王刚讲述了抗战时期以“小兵张嘎”原型赵波为代表的当地人民的革命精神和爱国传统。返程时,商学院会计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梅丹鼓励学生党员学好专业知识,练就综合素质,带上南开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基层一线工作的培养和历练中青春建功新时代。交流中,商学院2019届优秀硕士毕业生田肖雅介绍了自己签约雄安集团,立志到一线参与雄安新区建设,与雄安新区一起成长的决心和志向……



商学院2018级会计学硕士生党支部书记滕斐说:“听雄安建设者们边走边讲建设雄安的日日夜夜里干事创业的故事,如何“007”式奋斗,为何签下生死状不惧拆弹危险,无眠的奋斗只能靠冷水澡提神……这些真实故事和真情实感,与我们实地走访看到的雄安规划、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车、“海绵城市”和创业会客厅等突破和成就交相呼应,给我们每个同学带来巨大的心灵震撼和精神激励。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党的京津冀一体化和雄安新区建设战略在一步步实现,国家社会快速发展过程中急需人才,我们必须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大事结合起来,抓紧学习,提升综合素质,为适应国家需求做好准备。南开大学一直教育我们爱国奋斗,知中国服务中国,在百年南开遇见千年雄安的时候,我和同学们计划今年暑假前往雄安集团实习锻炼。”

据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娜介绍,本次党日活动注重通过与雄安集团的合作共建,建立商学院服务雄安建设的支点;通过深入沟通交流探寻校地、校企合作的契机和机制;通过参观走访和实地教学,发挥“行走的微党课”的思想引领作用;通过学校、企业、校友、导师等多方面的联动,真正实现协同育人的目标。



关注服务国家战略,多角度启迪“小我融入大我”智慧

据悉,本次党日活动是商学院师生在一年内第三次深入雄安新区。20185月商学院与河北大学管理学院联合开展“青春建功新时代,服务雄安新发展”主题教育活动;20191月,商学院与校团委、哲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开展“重走总书记视察路线,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精神”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前期工作的教育引导,商学院两名2019届优秀硕士毕业生签约雄安集团。这些成果与本次活动达成的合作意向一起,将进一步推动商学院师生以实际行动关注服务国家战略。

作为近期学生党建和思想引领的重要主题,商学院围绕关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开展了系列工作,不仅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京津冀协同发展之后继续服务雄安新区建设,而且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之际,学院带领师生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殊方共享——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学习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在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主场外交硕果累累之际,学院邀请专家学者,商学院学生党建指导教师陶江参加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带领学生集体学习“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论述;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之际,学院邀请经济学院教授景维民作“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主题报告。此外,学院还邀请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来院宣讲“乡村振兴的时代意义与规划蓝图”,鼓励商学院2018级会计学硕士生党支部与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共建,共同学习研讨生态文明建设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商学院党委书记孙跃介绍,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讲话精神的过程中,学院大力宣讲总书记讲话精神,鼓励学生在学习、科研、实践和工作中传承百年南开的爱国奋斗情怀,把小我融入大我。同时通过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关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从更高的层次,更广阔的视角不拘一格地领会和践行总书记“把小我融入大我”的要求,从多角度启迪“小我融入大我”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