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秉初心铸坚强堡垒,承使命创一流事业——商学院教工党员骨干赴狼牙山开展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 2019-06-23
浏览次数: 759

(通讯员 毕媛)“巍巍燕山高,潇潇易水寒。英雄五壮士,威震狼牙山。”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壮举和爱国情怀感染了一代又一代的党员。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党98周年,弘扬百年南开的爱国传统,响应党中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号召,商学院党委带领教工党员骨干赴革命圣地狼牙山开展“秉初心铸坚强堡垒,承使命创一流事业”的教育培训活动。


6月22日清晨,商学院教工党员骨干乘车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狼牙山,一路上大家精神饱满,齐声高唱《游击队之歌》、《保卫黄河》等红色歌曲,回忆战争年代,感受革命热情,气氛高涨。

到达狼牙山下,教师党员同志们沿着先烈足迹,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革命精神,拾阶而上重走英雄路,向着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前进。

站在顶峰,瞻仰了五勇士纪念塔,望着巍峨绵延、峥嵘险峻的群山,遥想1941年9月25日,在这里马宝玉、葛振林、胡德林、胡福才、宋学义五位勇士为了保证主力部队和根据地群众转移,分兵诱敌至此绝路,与千余名日军拼搏到最后一刻,宁死不屈,英勇跳崖的场景,大家静静伫立,深深缅怀。商学院党委书记孙跃带领教师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在场党员郑重举起右拳,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回响在纪念塔前。

随后,全体党员下山来到“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全体党员沿着历史的足迹重温抗战历史,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学习当年太行山上军民抗击侵略者的英勇事迹,详细了解五勇士英勇抗敌,宁死不屈的英雄事迹。陈列馆中,翔实的资料照片、珍贵的历史文物、逼真的实景雕塑,生动地再现了狼牙山战斗气壮山河的过程,全体党员深刻感悟到革命先烈们为了国家和民族复兴,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

本次教育培训活动结束后,党员骨干们纷纷表示深受爱国主义精神的熏陶和革命精神的洗礼,更加坚定了共产党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行政党支部张婷说:“此次培训活动,通过参观狼牙山五勇士纪念馆和攀登五勇士纪念塔,我们深入了解了狼牙山战斗的历史背景,再一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获益匪浅。我们新时代青年人要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先烈遗志,以更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去。”现代管理研究所教师赵伟更是即兴赋诗一首“狼牙挺拔欲噬天,豺寇成堆迫眼前。战士赴死何所惧,众志成城自险关”表达此次活动的感慨。

最后,党委书记孙跃指出,这次活动作为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篇,所有党员都要认真学习贯彻精神,继承红色基因,学习教育、明确责任、查找问题、整改落实,努力做好“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再接再厉,保持旺盛工作状态,满怀对党无限忠诚之心,迎接建党九十八周年,为党的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