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暑期实践队赴山东寿光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19-08-29
浏览次数: 459

(通讯员刘家辉)为深入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在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中成长成才,由南开大学商学院牵头组织的赴山东寿光专题调研团队,在南开大学2019年“师生同行”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的资助下,对山东省寿光市开展乡村振兴战略下的特色农业发展的专题调研活动。

本专题调研团队由商学院教师樊振佳担任指导教师和带队教师,商学院2018级本科生袁钰婷担任学生队长,来自商学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11名师生组成。此次调研在乡村振兴的社会背景下,对相关政府部门、代表性企业、相关乡镇及群众采取座谈会、半结构化深度访谈、参与式观察等方式实施相关调研活动。整个调研活动自2019823日至29日,行程覆盖山东省寿光市及辖区上口镇、孙家集街道等。调研对象包括当地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企业负责人、村民等相关人群,在知行结合的基础上充分了解了“寿光模式”及在该模式下“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对当地特色农业的发展模式开展深入调研。

针对政府部门,在寿光市,实践团队师生与来自国土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座谈,就相关农业发展扶持政策、“寿光模式”、大棚农业、乡村资源规划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对相关的先进农业技术发展、农产品供销市场状况、未来农业发展方向也进行了细致的交流与学习。

针对当地产业园区,实践团队师生分别在品牌蔬菜生产基地南邵园区、寿光农产品物流园等当地特色产业园区进行了深入调研。在相关负责人的解说下,对现代化农业生产模式、高科技农产品创新、一站式农产品交易、品牌农业发展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和学习。

文化产业的发展也是“寿光模式”及其模式下农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实践团队分别走访了寿光蔬菜博览园、三元朱村等当地特色旅游文化景区,并参观了寿光农产品物流园。通过对优秀农产品培育成果的观赏,切实体会到现代化农业发展的高水平与高品质。在与当地相关负责人和群众的交谈中,实践团队也对当地特色农业的发展历史及发展现状有了全面细致的了解。

南开大学“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时刻提醒着每一位南开学子要以己之能,为天下之大公,心系国家的发展,注重培养学生发现与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本次调研实践活动中,实践团队将“知行合一”的南开精神贯穿始终,以多种形式深入实地开展调研活动,了解当地在乡村振兴战略引导下的特色农业发展状况,并聚焦“寿光模式”的内涵开展专题讨论学习,是对优良传统的继承、对校训精神的积极践行。

带队教师樊振佳表示,今年是南开大学建校一百周年,此次全体师生同行在山东寿光进行相关专题调研,深切感受到了当地的现代化农业发展特色与魅力,每一位实践队成员也在实践过程中积极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努力克服实践困难。这是实地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知行合一的南开人才培养的重要体现,更是全体师生向母校百年庆典献礼的重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