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商学院服务管理研究中心2019暑期系列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9-02
浏览次数: 1354

(通讯员:丁超、许晖)为迎接南开大学百年华诞,响应学校构建“追求卓越,争创一流”学术氛围的号召,“弘扬南开精神、推广南开成果”,推进南开人才建设和学术发展,同时作为《中国品牌价值提升与高质量发展研究平台》的系列活动之一,由南开大学商学院服务管理研究中心牵头,于20197月上旬举办了一系列主题研讨会与学术论坛,活动邀请了海外知名学者、南开大学讲座教授、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外教授与学者、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南开大学商学院在读MBAEMBA学员,基于中国背景、结合国内外最新发展动态展开理论探讨和实践分享,为专家学者和各界精英提供一个经验交流、思想碰撞和价值升华的高端对话平台。系列学术活动主要包括:

一、国际消费者洞察与企业国际风险防范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201975-7日,“国际消费者洞察与企业国际风险防范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于南开大学商学院B1003顺利召开。南开百年、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腾飞发展的40年。此次会议包括国际消费者洞察与高质量发展、国际风险防范与高质量发展以及“中国跨国企业与高质量发展”学术沙龙三个板块,邀请了美国密苏里大学Robert J. Trulsake.Sr讲席教授邹绍明、南开大学商学院许晖教授及多位南开商学院在读MBAEMBA的跨国企业学员进行了主题演讲。其中,邹绍明教授进行了题为《How Local Firms Compete with Western Multinationals in Emerging Markets?》的主题演讲;许晖教授做了《中国跨国企业的复合式能力的构建——从资源端到客户端》的主题演讲。此次研讨会气氛热烈而融洽,内容丰富且与实践紧密联系,结合国内外最新发展动态中国跨国企业国际风险和消费者洞察进行了理论探讨和实践分享,促进了参会人员的认识和学习。

“国际消费者洞察与企业国际风险防范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参会人员合照

二、南开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第一届消费者行为青年学者论坛

201977-9日,南开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第一届消费者行为青年学者论坛顺利进行。此次会议由南开大学商学院郑晓莹老师主持,邀请了美国密苏里大学 Robert J. Trulsake.Sr讲席教授邹绍明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许晖教授、杜建刚教授、任星耀教授、南京大学黄韫慧博士、北京大学马京晶博士以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冉雅璇博士等学者参会讨论。

“南开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第一届消费者行为青年学者论坛”参会老师合照

此次会议有四位青年学者分享了各自研究,其中来自南京大学的黄韫慧博士分享了题为“Leveraging the Numerosity Effect to Influence Perceived Expensiveness of Virtual Items”的精彩演讲;来自北京大学的马京晶博士深情并茂地讲述了“What is Maximizing?”;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冉雅璇博士分享的演讲题目是“The Ritual-Feminity Association and Its Effect on Ritualistic Consumption”;最后,南开大学的郑晓莹老师分享了“The Devil is in the Smile: Consumers’ Reaction to Smiley Temptations”的主题演讲,并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发言。

此次青年学者论坛的举办促进了各个学校的博士生同学间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促进了大家思想的碰撞、研究问题的探讨,促进了大家的共同进步。多位参会的博士生同学表示,不同于国内其他的学术会议,此次会议给他们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受,为刚走上学术之路的博士生提供了具有更多新鲜和启发性的信息,增加了博士生与知名学者交流和学习的机会,也促进了几个知名高校之间的互补与合作。

三、商务研究前沿方法训练营

此次训练营于201978-10日在南开大学商学院720教室顺利举行,共收到来自南开大学商学院、南开大学旅游学院、天津财经大学等高校的学生和教师的报名申请共计40余人。该次训练营由美国密苏里大学营销学Robert J. Trulsake. Sr讲席教授邹绍明教授担任授课教授和训练导师,根据“干中学”的教学思路,系统讲解 SEM 研究方法的基本原理,介绍相关软件EQS的应用及具体操作,对理论模型构建、数据处理、文献阅读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带领学员完成了每一个步骤的实践操作。在训练营期间,邹教授还通过与学生预约时间,针对博士生的学术论文和研究问题进行一对一的探讨。

此次训练营得到了参与师生的广泛肯定和认可,邹教授严谨治学的学术作风,平易近人的待人风格,以及诲人不倦的授课态度,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员们都表示通过此次商务研究训练营,学习到了很多知识,邹教授讲授的内容理论联系实际,不仅让大家理解了SEM方法的基本原理,也让大家掌握了EQS的具体操作,有助于学员们未来的研究和进一步的学习更深层次的知识。

商务研究前沿方法训练营参会师生合照

四、案例研究方法深度学习与研讨会

2019711-16日,案例研究方法深度学习与研讨会于南开大学商学院719教室顺利举行。此次会议研究主题为案例研究方法与写作,探讨案例研究方法的理论与范例以及SPS案例研究方法的流程、建模与范例等内容,由南开大学商学院许晖教授、张玉利教授和李莉教授主持,带领十多位商学院博士生深入学习案例研究方法。通过四天的学习与讨论,参会博士生们加强了对案例研究方法的认识和了解,总体感觉所收获的是全方位、立体化的案例研究知识,提高了案例逻辑思维能力和案例研究文献的阅读理解能力。

“案例研究方法深度学习与研讨会”参会师生合照

南开大学商学院服务管理研究中心一直紧跟国际学术前沿、回应重大现实问题,在服务管理与营销、质量管理、消费者洞察、品牌价值研究、品牌价值提升等领域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等多项国家级及省级科研课题,并已发表和出版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社会效益和影响卓著。值此百年校庆之际,南开大学商学院服务管理研究中心将在2019年新学期继续开展系列高质量的学术研讨及其交流活动,为百年南开的学术研究增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