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管科系学术活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王杉老师来访并讲座

发布时间: 2019-12-18
浏览次数: 1493

应南开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邀请,20191216日,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助理教授王杉老师到访南开大学商学院,并于上午10001140B1003会议室进行了主题为“Managing Outpatient Care Services with Strategic Walk-in Customers”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南开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李勇建教授主持,管科系硕士生、博士生及部分教师聆听了讲座

 

 

讲座嘉宾王杉博士现任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商务管理系助理教授,她分别于2013年和2019年取得南开大学学士和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她目前的研究侧重点是带有容量约束和复杂顾客行为的服务系统设计与控制,重点关注医疗保健这一特殊应用领域,并以如何及时、有效和高效地提供医疗服务作为研究目标。她的研究方法和研究工具包括随机建模、优化与统计。其研究成果被《Management Science》等期刊录用。她曾获得多项国际学术奖项,包括POMS College of Healthcare Operations Management Best Paper Competition Award, POMS-HK Best Student Paper Award, INFORMS IBM Service Science Best Student Paper Award等。

    

本次讲座中,王杉老师介绍了她与合作者在医疗保健运营管理这一领域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研究问题聚焦于当门诊系统中存在策略性地临时到达的病人(Strategic Walk-in Customers)时应该如何对该系统进行优化和管理的问题。这类strategic病人,他们会根据医院预约系统中所显示需要等待的时间来决定自己是采用预约方式还是直接去医院(Walk-in)。研究中分别考虑了预约等待时间observableunobservable两种情形,通过模型分析得到了病人在均衡结果下的行为选择,并刻画了医院的最优服务能力决策。

讲座结束后,王杉老师继续向参加讲座的同学们分享了许多宝贵的科研心得,包括博士毕业论文如何选题、如何撰写英文论文、如何发表国际顶刊论文,等等,让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