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慧在线,从容战疫!(第二期)--李东进教授

发布时间: 2020-02-15
浏览次数: 221


疫情中的“居家”消费及其惯性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波及甚广。这次疫情,相较2003年的非典、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造成的影响也大不相同。也不同于2019年春节黄金周(10050亿元的餐饮零售额,4.15亿人次的旅游出行量),受疫情阻断,今年已然看不到往年热闹的消费迹象,全国节日消费明显下降,餐饮零售、旅游娱乐、教育、交通备受冲击。疫情冲击下今年的春节消费明显带有“居家”特点,而“居家”也成为牵引消费模式变革的重要变量。回顾17年前,非典疫情在冲击实体商业的同时,也开启了电子商务的新时代,并持续催生了在线支付、现代物流、外卖等一众行业的发展。而今,新冠疫情下的“居家”消费又将助推哪些方面的消费提升,并对后续消费模式带来何种惯性影响呢?

(1)线上替代线下,社区活力倍增

疫情防控下,人们更依赖于惯有的线上消费模式,选择线上平台购物、点餐,甚至看新电影《囧妈》。“居家”消费中,线上平台成为了消费者社交协作的重要枢纽。加之节后复工聚众感染、延期开学预防感染、实体就医交叉感染等风险的存在,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居家”在线消费模式加速崛起。疫情在巩固消费者线上消费习惯的同时,更带来了社交协作方式的革新。此外,疫情助推下,人们从公众场合抽离转为社区社群集中。诸如微信群等线上社群的活跃,社区邻里共治互联的加深,使得社区统一宣传推介、采购配送等社区营销模式为人们所接纳。

(2)健康消费激增,量化意识唤起

疫情之下,居于家中的人们必然会更注重养生保健,开始勤于洗手、乐于锻炼。诸如口罩、洗手液等清洁保健用品需求短期激增,并可能随健康意识的提升延续至消费者后续生活之中。人们逐渐习惯居家获得保健咨询服务,通过丁香医生、好大夫等平台获悉实时疫情、掌握防控科普、获得在线诊疗服务,甚至在疫情高压下开始居家寻求线上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恢复。而健康消费乃至盲目保健的激增也映射出医疗保健资源协同性和共享性的迫切。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同样改变着人们的思维认知和行为方式,人们开始在意并试图管控自己的健康,而不是在疫情面前坐以待毙仓皇接招。借助移动互联网、智能可穿戴设备等,居家消费者愈发搜集、跟踪并管理自己的健康数据。人们通过步数、血压、体温等判断健康,依据热量、糖分等控制饮食。而通过数据分享,家中乃至异地老人、孩童等需要特殊关照群体的健康状况也可被实时获知。数据的自我管理和预防先行,使得量化自我的消费者具有了更高的自主权,可利用相关数据信息得到最适合自己的消费方案。

(3)需求品质提升,个性定制受捧

疫情期间,在唤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感染风险意识的同时,诸多消费者也可能在心中埋下了购置私家车的种子。而从苏宁集团的分析报告可知,新冠肺炎不仅让口罩、消毒水甚至双黄连口服液等成为畅销品,也让消毒柜、洗碗机、净水器等成了抢手货。人们的“居家”消费除日用和特殊需求品消费外,更是一种高品质的“居家”消费。居于家中的人们开始追求更具品质的居家生活,诸如净水器等“叫座不卖座”的高品质产品由此被人们关注和选择。吉利集团近日分析报告也指出,居于家中的人们甚至开始规划着疫情过后的线上买车活动,呼吁研发“个人健康防护汽车”。健康消费、量化消费驱使下,人们将不再满足于大众消费,开始萌生“个性化医疗保健”乃至其他方面的个性定制消费需求。

意识到线上和社区、健康和量化、品质和个性等“居家”消费的骤然发展,结合大数据技术、5G、人工智能等引领新消费需求的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应对疫情乃至后续挑战,企业需要关注疫情中的“居家”消费及其惯性,特别要挖掘健康消费、平台消费、量化消费等新兴消费潜力。相关行业中的企业,应考虑投入和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突围,针对疫情带来的诸如饮食结构、医疗保健、社交方式等行业改变,加速原本线下业务转移到线上。当然,疫情虽会强化人们线上、到家、社群等“居家”消费行为,但拥有全场景、多渠道于企业而言更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