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李勇建:战“疫”持久战,要做好救灾的供应链治理

发布时间: 2020-02-25
浏览次数: 494

     *原文载于中国公司治理公众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仅扰乱了国人春节的欢乐与团圆,同时也阻扰了众多企业的正常开工。武汉封城后抗击疫情面临各种医疗物资短缺,虽然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解决了暂时的危机,但口罩等全民防护物资,除了湖北、武汉短缺,全国乃至全球都面临着库存告急。“买不到口罩!”一时间成了全国人民的苦恼。

口罩之类医疗救援物资短缺,一方面因为疫情爆发时间太长,需求过大,另一方面也凸显出面对突发巨大需求时相关企业应急能力不足。有的企业即使可以扩大生产,但是又面临原材料短缺。因此面对重大突发疫情,不仅要做好防灾抗灾的应急物质储备,也需要做好应急物质的可持续生产和供应,以应对跨度时间长的疫情处置。这就需要进一步做好应急物质的供应链治理。

不同于传统供应链,应急供应链是以时间效率为核心目标,由若干供方、需方实体构成的快速响应、动态供需网络。在平时,供应链上企业根据各自的市场需求安排生产,满足市场需求;在战时(应急救灾时),供应链上企业根据国家应急管理中心的统一部署,快速转变生产方式,以满足应急救灾物质的生产和运输。因此,只做好传统供应链管理还不够,还需要从更深层次做好应急供应链的治理。

一、应急供应链治理需要建立柔性结构:政府应急管理中心作为总控制和协调中心,做好应急物质供应链的宏观规划和网络治理,必要的话政府给予相关企业以适当技术支持或资本投资以保证在战时其具备快速响应能力;

二、应急供应链治理需要做好大数据应用和实时信息共享:除供应链上企业间的信息共享外,政府应急管理中心也需要和应急物质供应链上的相关企业对应急物质急需信息实时共享,结合当前充分应用的大数据技术,使供应链上的企业能尽早了解应急物质的未来需求和动态变化,以便原料商尽早备货,生产商尽快安排生产计划,运输商及时安排物流设施;

三、应急供应链治理需要做好供应链协调和合作:以口罩为例,有的生产商有生产能力,但是缺少原料,而原料商的工人没法上班,不能进行原料的生产加工。因此,这就需要政府应急管理中心协调政府各部门和社会资源,保证口罩供应链上所有相关企业的生产运营,以满足口罩物质的社会急需。


简介:李勇建,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平台经济与运营管理、系统优化与决策分析、电子商务与企业信息化(注:在前三个领域招收博士,欢迎具有理工和管理交叉专业背景的研究生报考。)

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声音”栏目文章转载或对其中“观点”感兴趣的研究者或媒体,请发邮件至nksxydean@nankai.edu.cn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