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王芳:重大突发事件中的信息治理

发布时间: 2020-02-25
浏览次数: 364

*原文载于中国公司治理公众号。

充分、正确、高效的信息支持是做出正确决策的前提。在传统社会,决策者主要依靠正式组织自下而上汇报信息,可能存在效率低下、信息衰减、扭曲甚至隐瞒的问题。在互联网时代,信息来源渠道多样,传播高效、快捷,为决策者提供了宝贵的判断依据。擅长高效地获取与利用信息,积极听取不同声音,是大数据时代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体现。

不是所有不真实的信息都是谣言,比如神话故事、文学作品。面对信息事件,需要看信息关切的是什么问题,比较信息不充分的社会风险和信息不真实的社会风险哪个更大。不真实的信息往往和真实的信息掺杂在一起,难以截然分开。对于事关公共安全的信息,应该持宽容谨慎的态度,借助专业力量进行真实性和正确性判断,避免错过信息中潜藏的风险预警线索。

当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时,舆论场中各种碎片化信息和不同立场的观点相互交织,可能形成不正确的信息,甚至变异、演化为谣言。谣言的产生动机、危害程度不完全相同,应该分级分类治理,而不应该一刀切。谣言治理应该以社会治理为基础,深入调查,解决问题,用事实来回应谣言。

信息治理应当遵循信息生态原理,建立信息生态体系的自我修复机制,以信息手段为治理对策之首选。信息治理关系政民互信,关系治理效果,应当深入研究规律,科学制定治理策略。


简介:王芳,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知识发现,知识组织,情感挖掘、政府信息资源管理与电子政务、情报学理论与方法(在上述方向招收博士研究生)、数字档案馆,数据治理与管护(Data curation),网络社会治理。

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声音”栏目文章转载或对其中“观点”感兴趣的研究者或媒体,请发邮件至nksxydean@nankai.edu.cn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