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人民网:王芳参与青岛城阳区“云论坛 ”,助力阳光治理

发布时间: 2020-03-22
浏览次数: 302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3月17日下午,一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阳光城阳”建设实践云论坛在线上举行。来自北京、天津、青岛的专家学者和青岛城阳区委、区政府社会治理基层实践者相聚互联网云端,探讨阳光政府建设路径。

  3月17日是“阳光城阳”建设三周年,这场与专家智囊的“云对话”充满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思辨。青岛市城阳区委书记、青岛高新区工委书记、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工委书记王波邀请专家学者为城阳区的发展“把脉问诊”,围绕区域治理现代化、基层实践案例等话题展开交流讨论,探讨推进新时代的阳光城阳建设。

  王波表示,2017年以来,城阳区委、区政府开展 “阳光城阳”建设,通过建设“阳光党建、阳光政务、阳光司法、阳光社会、阳光生活”五大工程,践行“惟民惟公、高效清正、公平正义、诚信和谐、乐观包容”的核心理念,实现“阳光理念深入人心,阳光举措形成自觉,阳光生活共建共享”的三年目标,将“阳光城阳”打造成彰显城阳特色、代表城阳形象、展示城阳风采的城市品牌。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政治文化研究室主任、首席研究员周庆智教授认为,公共社会具有多元、契约化的特点,基层社会治理要立足党建,加强基层党组织在政治单元、生产单元、分配单元的功能,发挥其连接政府与民众的桥梁作用,整合不同意见,纳入到决策当中。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邓国胜认为,人工智能可以赋能社区治理。在智慧社区建设中充分发挥城市大脑的作用,通过人工智能手段,推动智慧社区技术的迭代升级,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手段赋能社区,提高社区治理的能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原秘书长、研究员郑砚农建议,利用好新技术不断创新,发挥人工智能在智慧城市与智慧执政中的作用,将大数据、区块链与财政、传播相结合,将实体经济与创意经济、会展经济相结合,实现智慧治理。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互联网与新经济专委会副主任南储鑫建言,完善社会治理的评估和激励机制来推动治理的集成性,完善治理的多元评估,把政府自我评估、专家的评估、群众的评估进行有机结合。完善鼓励措施,使人民群众、党委政府、社会组织都能够得到激励,敢于推进治理探索。

  中央党校党建部副教授雷强表示,治理现代化要不断优化算法,用好语音识别系统、智能法律识别系统等人工智能加强算法伦理,制订符合法律和伦理的算法规则,实现算法决策的透明性和公平性。

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网络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王芳认为,区县政府直接面对老百姓,构建基层互信的关系尤为重要。基层应该构建合作型、回应型、引领性政府,政府营造公平、公正、阳光的环境,让更多的主体参与社会治理。(孙家栋)


新闻链接:http://v.people.cn/n1/2020/0319/c421419-316398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