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智慧“战”疫,商科专家发出南开声音(三)

发布时间: 2020-03-24
浏览次数: 26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鑫)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连日来,商学院专家学者持续运用商科知识解读疫情,积极提出各方面对策建议,发出南开声音。

  商学院副院长、信息资源管理系李月琳教授在《图书与情报》2020年第1期发表文章《面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相关信息发布特征分析》,采用案例研究的方法,选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权威部门或机构信息发布的典型案例,揭示相关信息的发布特征,探讨如何跨越用户信息需求的鸿沟,更好地提升面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旨在帮助政府优化信息发布模式,提升政府公信力,维护公众安全与健康,促进社会稳定。

  针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国各级各类图书馆服务中应急服务存在的缺位现象,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柯平教授在《图书馆杂志》2020年第3期发文《公共安全突发事件中图书馆应急服务机制刍议》,文章提出,建立图书馆应急服务机制,包括应急保障机制、联动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并提出关于图书馆应急服务机制的十个方面的建议。3月11日,柯平还受邀在“知网在线教学服务平台”作了首期讲座——《图书馆在公共卫生安全突发事件中的十个工作领域》。

  在“中国社会科学网”微信公众号发出的《去SCI化与社科评价体系建设》一文中,柯平客观看待SCI的适用性和局限性,阐明在社会科学领域,“SCI至上”现象造成的不良影响。建议社会科学评价要以标志性评价为核心,结合我国实际,从标准、方法、政策、保障四个方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科学评价体系建设。

  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李凯教授在《对接国际经贸规则,发出数字贸易中国声音》一文中,预见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数字贸易将迅速成为国际贸易发展的主要模式,他建议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数字贸易竞争,以便在数字贸易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他还建议我国政府积极制定数字贸易相关政策,提出更多数字贸易规则和标准的相关倡议和提纲,在数字贸易新时代和新格局的形成过程中发出中国声音。

  此外,商学院师生校友以及与商学院互动的高校教师、企业人士、政府人士,基于相关行业、企业,在《基创新研究,以智慧咨询》抗“疫”专刊上纷纷发文,探讨疫情冲击下,我国各行业企业的机遇与挑战,以及未来发展的着力点。

  现代管理研究所林润辉教授在《数据赋能制造业企业:疫情之后的长效机制建设》一文中,介绍了数据赋能的含义表现、作用意义及影响途径,号召制造业企业努力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利用数据来赋能自身,以求培育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实现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创新驱动发展。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石鉴副教授在接受道格特·威廉智库专访时,就此次疫情对教育和电子商务领域的影响、基于线上的相关业务是否会迅速增长、作为线上旅行业的OTA行业在此次疫情中所受到的主要影响、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等新技术是否会对疫后的行业恢复产生影响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他认为各个行业与其关注疫情过后的市场份额的增减,不如把眼光放得更远——本着社会需求发展趋势倒逼出现“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行动策略。

  此后,商学院将继续紧跟学校对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的统一部署,鼓励商科人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开展行动,运用商科智慧为科学理性做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