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科师生团队编辑专刊 智慧抗“疫”

发布时间: 2020-03-27
浏览次数: 28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娜 贺庆)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普遍关注新冠疫情对于经济发展和企业运营的冲击和影响,经济运行如何尽快回归常态,如何加快恢复企业信心等一系列问题有待探讨和解决。商科师生团队聚焦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智慧抗“疫”,将“知中国,服务中国”南开理念践之于行。

  继2月底推出《基创新研究 以智慧抗疫》第一期特刊聚力解决疫情中各类治理问题后,商学院教授、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网络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林润辉及其师生合作团队,近日再度推出第二期特刊,以“打造企业数据化能力、创新能力和韧性”为主题,探讨疫情冲击下我国各行业、企业的机遇与挑战,以及未来发展的着力点。

  据了解,为聚焦主题,充分吸纳产业界的意见和建议,此次特刊供稿及编辑成员更加多样化,成员累计39名,包括南开大学商学院在校师生及毕业校友,以及伙伴企业、机构高管、专家等。其中企业界人士近70%,包括南开大学2002级至2018级科硕毕业生、MBA、EMBA以及EXED学员,很多校友深耕行业十余载,文章或深刻洞察行业发展趋势,或深度融合企业业务场景,从商界管理者的视角解读疫情带给各行业企业的“危”与“机”;参编团队中10名高校教研人员,来自全国5所高校,包括南开大学教师、博士毕业生、博士后研究人员,他们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从专业视角探析行业企业战“疫”之策;商学院部分伙伴企业、机构管理人士也受邀供稿,剖析此次疫情带来的影响并研究对策,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前瞻性。

  本期特刊内容丰富,更具落地性和管理实践意义,累计53000余字,分为新冠疫情与信息技术采纳、新冠疫情与企业危机管理、新冠疫情与行业健康发展三个版块,焦点不一,各有侧重。新冠疫情与信息技术采纳部分涵盖了新冠疫情对新业态新行业的刺激作用、数据赋能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企业数字化能力的应用场景和新的增长点以及未来企业运营模式的思考等方面的内容;新冠疫情与企业危机管理版块涉及疫情治理、企业经营中断的应对方法、疫情下国家政策的利用、疫情下企业社会责任的践行以及中国古典管理思想与企业危机管理等主题的相关探讨;新冠疫情与行业健康发展部分对疫情下的传统制造、互联网医疗、线上零售、酒店餐饮、房地产、电信、民营能源、教育机构等行业的机遇与挑战进行分析,并给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林润辉总结道,“此期特刊文章主题聚焦,又各具特色,或面对现实、危中寻机;或立足前瞻、探索长效;或借鉴理论、建言献策;或基于实践,提炼分享。从理论、逻辑和实践多层面揭示了企业面对疫情,需要通过新技术的有效采纳,通过数据赋能提升韧性、柔性,通过洞察环境、市场、需求,基于商业模式创新打造企业环境适应性和持续成长力。特刊文章对于受到疫情冲击的各行业、各类企业具有较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性。”

  天津物产能源资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南开大学商学院2018级MBA学员刘兴宝评论道,“疫情当前,加之全球扩散,以传统加工制造企业为代表的我国企业,当前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产品同质化严重、竞争激烈、难以实现突破性创新以维持可持续竞争力’,这涉及到经营思路调整、模式创新、治理能力提升等,杨斌等几位老师的文章很好地回答了我们企业界人士所关注的这些问题,他的文章《危机之中企业如何求生:忍短痛-夯中盘-望长安》,从危机认知、能力打造到持续发展,基于“自助-共助-公助”逻辑给出了应对危机的企业存续之道。文章构思隽永,观点直击痛点,值得细品、深思、践行。”

  “本刊中企业管理人士对企业及行业发展的看法和建议是对课堂上理论知识的有益补充。比如商学院校友杨帆、周游的《疫情之后,餐饮中小企业的产品思维能力建设》一文体现了营销理论与餐饮行业实践的结合,提出的产品思维能力建设不仅适合于餐饮行业,其他类似的服务型行业也能借鉴其中思路,是源于疫情、又超越疫情探索未来餐饮业的升级版商业模式。企业管理者的实践经验不仅是对理论的检验,同样会进一步推进相关领域理论的发展。”参与特刊设计与编辑的商学院20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谢林钰评论道。

  此次特刊所选文章既有从学术视角撰稿,也有从实践视角行文,但多数基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来研究问题,对于解决受疫情影响的各行业、各企业的现实困境,指导后疫情时代行业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也充分体现了商业人才培养的初衷,是理论实践结合、产学互动解决重大现实问题的有效尝试。

  据悉,自疫情爆发以来,研究团队积极聚焦经济环境新变化,重点关注商业变革新风向,以问题意识研究防疫之计,以责任意识探寻解决之法,未来将立足特刊,从理论到实践,从战略到落地,持续深入展开前沿研究,充分发挥智库职能,积极运用商科智慧为科学应对疫情防控,理性面对疫情中、后期的经济现象和治理挑战提供建议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