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青团干校举办“大学生的社会责任与担当精神”主题课程讲座

发布时间: 2020-04-03
浏览次数: 33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苏比伊努尔 杨乐渊 )3月29日,南开大学商青干校开展“大学生的社会责任与担当精神”主题线上课程专题讲座。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一博主讲。南开大学商学院辅导员、商青干校全体成员以及数学科学学院求是干校成员一同参加此次主题讲座。

  刘一博将四川巴中王坪烈士陵园作为课程导入,从红军不畏艰险踏征程讲到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再谈到如今疫情期间全国上下同心联防联控,展现了中国在历史时期便形成的使命与担当精神,为大学生如何履行自己身为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与义务提供了强大的历史借鉴与支撑。

  刘一博讲到,在革命期间,无数热血青年投入到革命事业当中,为革命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任何民族都需要自己的英雄。真正的英雄具有那种深刻的悲剧意味:播种,但不参加收获。这就是民族脊梁。他们历尽苦难,我们获得辉煌。”

  刘一博还着重谈到疫情期间奔赴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其中,有很多是90后、00后的大学生。他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其中写道:“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从革命到抗“疫”,从“明知前路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到“我命由我不由天”,生动地体现出民族精神的延续,体现出担当与责任精神的弘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当代大学生,承载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这更体现出提升社会责任感,培养担当精神的重要意义。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到“当代大学生该如何担当起民族复兴的重任”时,刘一博强调,要培养社会责任感,从细微处入手,从小事做起,顺应历史发展趋势,与国家发展的方向保持一致,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与选择。

  课后,数院求是干校学员也分享了课程感悟。王睿婕同学说:“针对作为新一代青年大学生,我们应当如何看待自己应有的责任与担当这一问题,从本次讲座中,体悟到了很多。在不那么和平的年代里,有很多前辈挺身而出,以个人的担当筑成一堵墙,挺起了民族的脊梁;在疫情大考的今天,亦有许多逆行者奋勇向前,为国家奉献一份力量。我们最重要的,是明白我们应该为国家做出一些什么,有了足够的本领强大起来,才能真正意义上,扛起肩上的担当。”

  据悉,商青干校将与数院求是干校继续开展相关活动,提高学生素质,注重能力养成,培育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