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辅导员“云关怀”让师生关系保持温度

发布时间: 2020-04-12
浏览次数: 15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翠翠)伴随着“线上课堂”不断步入正轨,同学们的整体学习状态也逐渐好转。为保持辅导员与同学们的密切联系,商学院辅导员不断通过“云关怀”,让师生关系保持温度。

建立每日问题清单,让需求得到及时满足

  “最近学习效率低怎么办?”“什么时候开始申请实习呢?” ……这些同学们关心和苦恼的问题都在“每日线上答疑”活动中得到了解答。同学们如果有生活、学习、实习实践等方面的问题,都可以通过每日线上通道反馈给辅导员老师,辅导员老师次日将问题的解决路径和回复反馈到年级群内。

  同学们觉得统计学太难,辅导员就联系大四学生开展线上答疑活动;同学们希望能够更多的了解商科竞赛,学院便通过商科协进行线上分享……活动开展近一个月,学院辅导员解答了同学们100余个问题。

启动空中生涯咨询,让成长得到全面支持

  相对于“面对面”,“键对键”的优势在于能够打破空间的距离。学院利用线上平台的优势,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的生涯咨询与服务。截止目前,已经一对一修改简历30余份,一对一线上咨询开展10余次。

  特别是面对同学们希望了解不同行业的发展情况等,学院便组织商学院学生职业发展协会组织线上行业分享会等。很多同学表示,“虽然不在学校,但是我们的疑问都能够得到及时解答,和辅导员的关系依然很近。”

开展跨校线上主题班会,让沟通得到全面联通

  基于“线上课程”平台的建设,同学们目前已习惯和适应线上学习的方式。特别在特殊时期,线上平台的即时性能够让沟通全面联通。辅导员还联系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等开展对口专业的主题班会。

  “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与其他高校的同学进行沟通和互动,一方面在线上主题班会中,我们能够和全国的学子共同感受全国战疫的信息和精神;另一方面能够了解兄弟高校同学的学习、工作状态,为未来的生涯决策提供更多的参考。”2018级图书馆学班长张文妍在组织了与中国人民大学的交流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