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研究生院与商学院对口联系学生支部举办线上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4-19
浏览次数: 20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木琳)4月10日,研究生院、“双一流”办党支部与商学院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工程图情专硕党支部和2019级人力图情档硕士生党支部联合举办“党建引领聚合力,师生共建零距离”线上主题党日活动。研究生院、“双一流”办、研工部相关办公室负责同志同商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主管领导、老师一起与商学院55名研究生党员线上面对面,关心了解同学们在抗击疫情期间的思想、健康、学习和生活等各方面情况,积极回应学生关切,就学生关注的开学、毕业、答辩等问题做出详细解答。党日活动借助机关部处联系基层支部的契机,利用党建搭建沟通服务机制,引领研究生做好疫情防控和学习科研。

  活动伊始,研究生院、“双一流”办党支部书记王巍在讲话中表示,本次党日活动的初衷是希望通过面对面交流了解同学们的想法和诉求,解决同学们的实际困难。王巍与同学们分享了疫情期间“守得住”“容得下”和“识得出”的三点体会,从规则意识、创新精神和党员责任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接下来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介绍了防疫期间同学们的健康、思想、课程学习和科研等相关情况。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李慧慧介绍了支部成员利用商学院“战役e线党旗红”线上党建平台,紧密结合各自科研方向,研究交流疫后之治的做法。工程图情专硕党支部书记李圆方讲述了支部成员参加防疫志愿服务等先锋模范事迹。2019级人力图情档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张越介绍了支部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理论研修并录制专题微党课的活动。在介绍支部工作和党员近况的同时,各位支部书记也如实反映了大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随后,参会的领导和老师认真解答了提前调研的同学们关心的各项问题。研究生院副院长、研工部部长刘立新回答了关于返校和开学的一系列问题,介绍了学校为顺利返校复学做的各项准备工作。研究生院培养办、学位办主任蒋雅文对本学期毕业答辩及学位授予安排、博士生中期考核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专业学位办主任刘军介绍了专业学位硕士双导师制安排,校外导师作用发挥以及实践课程安排等方面的问题。王巍回答了研究生招生录取相关问题。在自由交流环节,参会党员围绕“八月份论文答辩”“3月份毕业研究生学位证、毕业证取得”等新情况和新问题积极提问,参会老师予以详细解答。会上商学院研究生管理教师也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研究生院老师展开交流讨论。

  最后,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娜在总结中说,本次活动的核心是依托党日活动回应学生最关切的问题,把对学生的关心和指导落到实处。李娜代表学院党委对全体党员提出“坚定信心,积极宣传和专心学习”的三点要求,同时提醒同学们要与导师保持密切联系,利用专业知识参与到疫情防控中。

  据悉,此次活动在双方支部搭建的党日平台上,师生建立起畅通的对话机制,研究生院老师们积极回应学生关切的问题,把解决实际问题和解决思想问题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宣传学校政策,帮助学生排忧解难,带领学生取得疫情防控和学习科研的双胜利,双丰收。未来,此项活动将形成长效机制,力求辐射更多同学、产生更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