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中国旅游报:打造长三角旅游度假休闲目的地

发布时间: 2020-04-19
浏览次数: 648

2020中国文旅大消费线上峰会常熟举行

  3月31日,由常熟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中国文旅大消费线上峰会暨常熟文旅发展研讨会”在新古里知旅文化街区初见书房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杭州等地文化旅游界的专家教授聚汇“云端”聚焦“新消费、新产品、新渠道、新营销、新目的地”,以全新视角,为常熟文旅融合、跨界创新把脉支招,并深度剖析疫后常熟文旅产业发展新思路、新路径、新趋势。

  当下如何挖掘、刺激和推动本地化文旅消费成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的重中之重。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线上就《“疫情后时代”文旅业发展走向研判》阐述了他的独到见解和思路。旅游目的地需要一个更为突出的IP化产品,既符合已显现的重体验、个性化需求,也契合疫情后更健康、生态等消费心理变化。研学旅行与营地教育产品便是其中之一。四季华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沈韵在云端以《教育赋能文旅的提速升级》为题进行了精彩分享。夜游经济如今蓬勃发展,这既是传统旅游目的地依托文化挖掘和创意创新发展的结果,也充分反映了市场对夜游旅游的迫切需求。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冬丽在线上畅谈了《夜经济下的多业态融合》,常熟文化旅游界人士听后大呼受益匪浅。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教授汪冬梅以《全域视角下的研学生态》讲出了她的新见解……

  常熟是一座山湖同城的生态之城,同时也是一座诗意生活的休闲之城,文旅资源极为丰富,是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被誉为中国的“书香门第”;常熟也是国际花园城市、国家生态市、首批全球国际湿地城市等,这对于打造长三角旅游度假休闲目的地城市得天独厚。

  今年,一场疫情使旅游行业遭受重创。当下,如何苦练文旅企业基本功,厘清思路,找准方向,才有可能在疫情过后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疫情过后,生态化、和谐化、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会更深入人心,‘治愈系’业态产品会更被人们所关注、喜爱。而常熟在这方面独具优势,所以,这场疫情,对常熟而言既是挑战,又是机遇,更是创新发展的动力。”常熟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顾玉芬表示,针对此次疫情,常熟在文旅推介、服务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应对、创新举措。日前举办的常熟春季文化旅游云端推广活动联合了22家线上平台形成云推广矩阵,与游客在线上共赏一场春色、共醉一回古城、共吃一口江南、共享一城繁华。“云赏花”活动期间实时在线观看量超过400万人。顾玉芬表示,将抓住新格局、新生活、新消费和新科技的机遇,把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作为立身之本,把创新改革作为第一动力,多措并举,推动文旅复苏,实现文体赋能旅游,旅游赋能经济。

  据悉,常熟拟于6月举办虞山文化暨沙家浜旅游节,长三角旅游联盟将在常熟举办首届长三角自驾游产业发展大会,致力于将常熟打造成为长三角自驾游最佳目的地。围绕“旅游,让生命更健康”主题,常熟将举办2020首届中国旅游发展协同创新大会暨全国文旅创新创意创业大赛。常熟还将举办“霓裳中华,时尚江南”大型华服时装秀,汇集网红大咖,用淘宝直播等方式,撬动千亿能级服装产业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