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把握“三变”,做好学生思政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4-30
浏览次数: 28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曹莲娜 王振)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的变化和挑战,为此商学院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做好学生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

准确识变,急学生所需所盼,做学生的知心人

  受疫情影响,学生尚无法返校,学习生活各方面都遇到了新变化,为此学院利用网络调研需求,解决学生烦心事,为学生成才创造发展条件。

  为帮助学生适应“云上课”的新变化,学院联动教学副院长、班导师第一时间下沉到班级解答网络教学的相关疑问。邀请5位专业教师撰写《师说心语》网文,用生动活泼的语言讲述网课那些事,为同学们如何在家提高学习质量支招。为服务学生面对“云就业”的新变化,学院就业干部连续三天每天四小时直播,精准解读当前的就业政策与形势,与兄弟学院联合开展两场线上双选会,提供1500个就业岗位。学院还邀请企业班导师开展职业生涯微课,做到一对一精准帮扶。

创新应变,懂学生所思所爱,做学生的贴心人

  疫情期间,思政工作面临从“面对面”到“键对键”的新变化,为此学院创新育人方式,紧跟教育热点,为学生成长提供丰厚土壤。

  为了让学生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学院分类细化学生情况,辅导员每日进行一对一关怀,见微知著,充分掌握学生信息,确保学生身心健康。成立留校学生微信群,由专职辅导员负责,帮助学生解决留校期间的问题和需求。为了让学生感受到关怀就在眼前,学院用学生喜爱的方式,开展网络“云思政”。辅导员录制疫情防控三字经、手绘防疫小贴士、开展《平安商院》辟谣专栏……,让疫情防控生动立体。录制微团课视频、第一时间发布全国大学生思政大课学习笔记、邀请校内专家开展系列团课等举措,增强了引领力和契合度,让思政教育深入人心。

主动求变,让学生自主自育,做学生的领路人

  面对疫情,最重要的是教育学生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为此学院积极引导学生发挥主动性,感受新变化,拥抱新变化。

  学院积极发挥党团班组织作用。学生党总支开展战疫E线党旗红主题教育,26个党支部开展线上党日活动,其中研究生党支部联合研究生院、“双一流”办党支部回应学生关切,利用党建搭建沟通服务机制,引领研究生取得疫情防控和学习科研的双胜利、双丰收。团委开展“战‘疫’团旗飘 青春勇担当”主题教育,58个团支部、1600余名团员参与,开展“线上拉歌”唱响《我的祖国》等歌曲,弘扬爱国之情。周恩来班举办纪念周总理诞辰122周年线上献花活动,共10万余人参与,壮大网上正能量。

  学院还发挥学生榜样力量。研究生贺庆聚焦疫情中出现的治理问题,编辑《基创新研究 以智慧咨询》专刊,本科生任畅畅的课题《新冠肺炎背景下谣言的信任与后果研究》,获评学校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系列赛事重点课题。同学们还以艺战疫,用沙画、中西乐器合奏、手指舞、绘画、改编歌曲等艺术形式向英雄致敬,为战役加油。在行动战役中,学院共200余名同学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志愿活动,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未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商学院也将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用接地气的方式、符合实际的方法、切实可见的成效让抗疫精神进头脑,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