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喜讯 | 周建教授团队联合开发案例获中国管理案例最高奖项

发布时间: 2020-04-30
浏览次数: 525

原文载于国资小津公众号

日前,喜讯传来,由天津国资研究院承接服务的天津药研院混改案例,摘得中国管理案例的最高奖项——第十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该评选活动被誉为全国管理案例教学界的“奥斯卡”,本案例《“靓女”出嫁:天津药物研究院的混改之路》由南开大学商学院周建教授团队等人联合开发,对于我国其他省份和医药行业国有企业混改战略的设计和实施,以及实现国企混改的教学目的,都具有显著的参考借鉴价值。

本案例中,周建教授团队以天津药研院为研究对象,深入剖析药研院从提出混改想法到牵手招商局集团的混改历程,以及企业混改后焕然一新的发展面貌。“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活动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承办,评选出的优秀案例将收入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并择优推荐给加拿大毅伟商学院案例库在全球英文发行。

在天津药研院混改工作中,天津国资研究院作为独立第三方承接混改中引战投等相关服务。天津国资研究院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确定了意向投资方筛选的原则和标准,即治理良好、管理领先,战略协同、资源丰富,创新模式、持续发展,加强党建、保持稳定;并分初步遴选、尽职调查、商务洽谈、交易环节等多个步骤制定了药研院引战投工作的关键工作节点和时间安排。本着“多选、优选、比选”的原则,分不同批次与30余家意向投资方进行了交流接洽。

案例中分析:“为真正遴选出与天津药研院战略契合、优势协同的战略投资者,天津国资研究院组织召开了多次专家论证评审会。津联控股、医药集团、天津药研院、天津国资研究院、公司战略和治理专家、投资专家、法律专家等相关专家全程参加,从主体资格、综合财务状况、过往经验、持股期限、资金情况、员工激励安排、企业未来发展规划、合作方案契合度等不同角度对意向投资方进行了筛选,确保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天津药研院引战投‘企资技’的要求,做大做强天津医药产业,通过混改推动天津药研院引入新动能、建立新机制、实现新发展。”

据媒体报道,2018年8月成功混改至今,天津药研院企业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大变样。主要产品销量提升,产品结构不断改善;营业收入稳步增长,经营业绩不断提升;构建起相互协调、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优化组织架构……作为招商局集团打造大健康产业板块的重要布局,企业研发经费不断提升,以市场化为导向,在人才引进、薪酬福利、岗位晋升、绩效管理等方面深入推进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激发人才活力。

天津药研院混改案例是天津国资研究院服务企业混改咨询项目的代表案例。天津国资研究院是在市国资委支持指导下成立、服务于国资国企改革与发展的专业型智库。研究院围绕“高质量、管资本、新布局”三大核心任务,为国资监管部门及企业集团提供混改咨询、事转企改革、企业职工保障金、课题研究、“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培训、论坛沙龙等多项专业服务,充分发挥国资智库平台作用,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和区域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