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新民晚报:安全第一,国内定制游提前做功课

发布时间: 2020-04-30
浏览次数: 331

原文载于新民晚报2020年4月25日24版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更加关注旅游的安全性和私密性。多位文旅业专家在提到国内旅游新趋势时,预测定制游将迎来增长。近期,陕西省、内蒙古自治区等文旅部门在印发的旅游业恢复发展方案或计划中要求,要按照个性化定制的思路,深挖旅游资源,加快旅游产品开发建设转型升级。记者调查发现,能实现相对隔离的定制游不仅可能受欢迎,也成为旅行社近期策划的重点。

小团定制游显优势

  记者走访沪上各大旅行社时发现,游客近期在选择旅游方式时,把密集人群的“接触风险”纳入首要考察范围,以家庭、亲友一起出行的定制游,通过一单一团、专车专导的方式,不仅给游客提供了私密、安全的出游环境,还能够灵活避开景区、餐厅的高峰时段,每一天的行程都能实现相对隔离、错峰游览、错峰用餐。安

  徽中旅上海分社总经理劳逸在受访时表示,相对于自由行,小团游省心的优势十分明显,“游客全程将有定制师、旅行管家提供专业的行程服务,所有问题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反馈。”据了解,安徽中旅上海分社近期就为一批高端客户定制了历时17天的安徽深度文化之旅。“虽然目前不能成行,但是客户已经定好行程,国内跨省游‘解封’后就可以立刻发团。”劳逸介绍说,17天的私人定制游涵盖安徽全域,围绕李白、欧阳修、曹操、朱元璋、包拯、李鸿章等文化历史名人在安徽的雪泥鸿爪,融合休闲养身的概念,“客户对这样的私人定制很满意,达到了他们‘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的旅游要求。”

康养元素成为亮点

  国内定制游被文旅业认为是行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从事定制游的企业也面临不少挑战。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认为,定制游需要旅游企业拥有专业化的旅游定制团队。定制团队不仅扮演着旅游顾问职能,还需要具备根据客户需求快速制作方案的能力。他们要对目的地的玩法、路线非常了解。此外,企业要有匹配的旅游资源供给。对此,劳逸深有体会,“比如我们这次策划的17天安徽深度文化之旅,客户就对住宿要求极高,旅行社需要多方比较,拿出一些综合满意度较高的酒店供其选择。”

定制游+康养游、定制游+文化游、定制游+体育游、定制游+乡村游……小规模、个性化的定制游已经在各大旅行社的推广项目中现身,白长虹认为康养型的定制游可能成为市场宠儿,“这场疫情使大众对健康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加之当前‘健康中国’战略的不断推进和落地,疫情之后,康养型的定制游将获得更为快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