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师生共同观看“开学第一课——大自然在说话”电视公开课

发布时间: 2020-04-27
浏览次数: 23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苏比伊努尔、付博奥)近日,为做好复工开学准备,加强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学生开展生态文明教育与宣传,根据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等相关部门要求,商学院2019级300多名师生在线上共同观看了电视公开课《开学第一课——大自然在说话》。

  课程向同学们介绍了自21世纪以来活跃在人类社会的几种病毒,包括2003年的SARS、2012年的MERS和2020年的新型冠状病毒等。通过介绍鼠疫、非典、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等病毒的爆发与野生动物相关的研究,引导学生反思人类与自然的关系,学会科学理性的探究和思考。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系列重要论述,同学们更加深刻理解了人与自然的关系,即人类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与自然是共生关系。

  2019级本科生许多在观看后说道:“人类不应该将自己视为大自然的主宰,而应该将自己作为大自然的一部分,与其他生灵和谐相处,与自然共生存。以后,我会从身边小事做起,保护环境。同时也会号召更多身边的人加入到‘地球卫士’的队伍当中,为自然增添一抹绿色。”

  本次课程的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提醒同学们对自然怀有敬畏之心、感恩之心、报恩之心,尊重自然界的存在及自我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