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师生开展系列“云关怀”活动 聚焦学生心理疏导和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4-20
浏览次数: 20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苏比伊努尔 刘家晖)近日,为进一步缓解同学们的心理压力,帮助大家调节疫情期间的心理状态,商学院师生积极行动,陆续开展了多项学生心理疏导和建设的活动,为同学们送去“云关怀”。

开展科学讲座 树立学生心理疏导意识

  商青团干校首次线上,开展了“疫情期间的心理建设和疏导”主题讲座,南开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天津市心理卫生系会副秘书长陈予及商学院各年级辅导员与同学们畅谈“如何与焦虑相处”。讲座中,陈予以疫情防控期间同学们的焦虑心理为切入点,阐述了焦虑的含义,解释了容易造成焦虑的原因,讲解了怎么与焦虑相处,分析了情绪产生的生理机制,并为疫情期间的心理建设和疏导工作提出了建议。

  参与讲座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不仅使得疫情防护的专业知识得到增加,心理的疏导意识也得到了提高。

进行专业心理指导 解决学生心理问题

  近日,商学院再次邀请了陈予,以及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彪、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教师吕文琦和李晨曦,全程参与指导了商学院“朝阳红青年交流小组”团小组开展的“你的心理咨询室”主题团日活动。收到各方面心理问题问卷共89份。四位老师积极回应,耐心细致地为每一个心理问题给出相应的建议和解决方案。“我的学习总会被父母打扰,无法静心学习,但我不知道怎么和父母交流”“我的成绩不太理想,对未来感到茫然,有些不知所措”……针对这些心理问题,四位老师逐一提出专业性的指导意见,并根据同学们心理问题的整体情况,撰写了关于学业、社交与情感、家庭方面的总结文章,希望对同学们的普遍性问题给予更多的帮助,最大程度地解决同学们的问题及困惑。

加强线上沟通 让“云关怀”助力学生成长

  与此同时,伴随着“线上课堂”不断步入正轨,同学们的整体学习状态也逐渐好转。为保持辅导员与同学们的密切联系,商学院辅导员也不断通过“云关怀”,让师生关系保持温度。学院建立每日问题清单,让同学们的需求及时得到满足。活动开展近一个月,辅导员老师已解答了同学们100余个问题。学院还利用线上平台的优势,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的生涯咨询与服务。特别是面对同学们希望了解不同行业的发展情况等,学院便组织学生职业发展协会进行线上行业的分享会。很多同学表示,“虽然不在学校,但是我们的疑问都能够得到及时解答,和辅导员的关系依然很近。”

  疫情无情人有情,商学院师生在疫情期间开展的各项学生心理疏导和建设活动都体现出对学生健康发展的重视和关怀,致力于帮助同学们更好更快地调整与适应当下的学习与生活状态,不断寻求丰富同学们生活、缓解其压力的新途径,让“云关怀”保持着师生之间的温度。

  据悉,商学院目前仍密切关注学生们的心理问题,学院也将继续积极探索新方式,帮助同学们调整心理状态,缓解压力,迎接崭新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