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高考生,来南开,来商院,你独特的生命之花可以尽情绽放

发布时间: 2020-06-03
浏览次数: 454

南开

被很多人称为

“梦开始的地方”

在这场梦中

每个人有着无限的可能

绘制着自己独特的世界

来看一看,商院人这四年的梦中

什么印象最为深刻


学术之星



我叫王丹,毕业于山东省费县第一中学,四年前来到南开,来到商院,目前保送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继续攻读研究生。

四年生活中我体会最为深刻的莫过于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在这里我们有雄厚的师资力量,老师们不仅自身专业,堪称各学科领域的佼佼者,而且对待学生十分耐心负责,尽心尽力地培养学生的学术能力。同学们也都热爱探索,勇于创新,经常能够看到大家组队参加各种学科比赛的身影。

除了授课老师,我们还有一群可爱可亲的辅导员们,虽然称呼他们为老师,可他们更像同学们的“哥哥姐姐”,热情耐心地帮助我们解决在校各个方面的困难与问题,让我们能够安心地学习和发展自我。

热爱学习只是商院学子的特征之一,我们更追求全方面的发展与成长,从文艺活动到体育竞技,从社会实践到公益志愿,商院学子总是积极参与,并且表现突出。大家除了注重个人发展,更拥有爱国主义情怀,心中装着家国天下,为中国之崛起而奋斗不息。

信我的,来南开,来商院,你独特的生命之花可以尽情绽放!



人生的种种转折




学弟学妹们你们好,我叫刘润泽,毕业于辽宁省北票市尹湛纳希中学,目前保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继续攻读研究生。

四年时光,攸然而逝,回首往昔,一切仿佛都如昨日。

2016年,我还是一个小县城的孩子,没有经历过缤纷多彩的高中校园生活、也没有体验过后浪们丰富的业余爱好,只得在高考这条相对公平且别无选择的路上,迷茫而坚定地前行。

高考,是我人生的第一个转折,努力获得了意料之外的回报,我以近乎压线的分数有幸来到了南开,来到了商院。在刚刚入学军训的那段时间里,我了解到身边的同学都十分优秀,而我作为一个超常发挥了近30分而来到南开的人,是不是很快就会被同学们甩开?是不是我会配不上这个学校?

这种疑虑一直伴随着我,直到第一学期结束,我心中才算有了答案。发挥失常而与梦想学校失之交臂的同学们,并没有因此而自怨自艾,沉湎于过去的辉煌;正常发挥的同学更不用说,依旧稳稳地拓展着自己知识的边界。结合一学期下来的学习与观察,再加上自己性格里的一点坚韧,我很快便调整好了心态,抛却了担心,只管乐观地前进。在这之后我意识到,南开园似乎有一种特别的吸引力,在这里,无形之中聚集起了一群脚踏实地的现实主义者。如果你也是立足现在、仰望星空的人,那么南开很适合你。

在南开园,勤勉朴素的学风让我受益匪浅。在我周围的同学里,几乎没有急功近利的浮躁之风,正相反,他们不会为追求功利的目标而寻找捷径,即便遇到学习、生活中的种种挫折,仍坦然面对,愈挫愈勇地前行;他们的生活不会只有一个功利的目的,而是勇敢地去尝试生命的各种可能性、发展自己的兴趣。如果你也是重视过程的体验而非结果,那么南开很适合你。

在这里,我印象最深的是平等包容、积极向上的风气。我庆幸自己在大一那年加入了商学院宣传部,在这里我遇到了各位可爱的同学和学长学姐,收获了最为宝贵的经历;我庆幸自己遇到了各位优秀的舍友和同窗,我们来自五湖四海,总能通过思想的碰撞迸发出耀眼的火花;我庆幸在这里遇到了和蔼可亲的老师和辅导员,他们会尽自己所能为你在学业和生活上提供帮助。如果你也是一个乐观积极、与人为善的人,那么南开很适合你。

即便社会上有各种唱衰南开的声音,说着南开没落、辉煌不再,但是在这里,我更多地是看到了母校为了发展而做出地种种努力,南开大学—牛津大学联合研究院建成、三任校长躬身前往北美招聘顶尖人才、为大力发展医学成立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等等,这些都是南开在积极探索的一个个脚印。即便在南开的四年也经历过一些不快,但是在哪所学校里不会经历这些呢?更何况这里留下地更多的是美好的回忆。

我相信你们之中的大多数人都和曾经的我一样,在并不算平坦的路上彷徨、挣扎但仍然咬牙坚持。但我认为,生命最美之处就在于无限的可能性,所以欢迎你们来到南开,来到商院,遇到自己的无限可能。

If you haven't find what you love, keep looking, don’t settle.


可亲辅导员




我叫关心,毕业于山西省文水中学,四年前来到南开大学商学院,毕业后将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工作。

四年大学生活中浓厚的学习氛围、完备的硬件设施、亲切的师生关怀等无一不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其中最让我体会深刻的即为各位辅导员对我们学习生活方方面面给予的关切和帮助。

特别是疫情期间,辅导员时刻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开设心理咨询辅导、督促防疫填报、有序组织返校等等,一件件大事小事落到问题实处,暖在学生心里;恰逢艰难毕业季,辅导员及时关注学生毕业去向,搜集就业信息、了解学生动态、提供咨询帮助等等,无一不是为学生提供的最有效、最关键的支持;更无须提日常学习生活中关注学生学习成绩、协助解决生活难题、带领党团支部建设等等无时无刻不融入学生生活的细致关怀。正是学院辅导员的无微不至、可亲可敬的辛勤忙碌,才有了我们具有充足保障的无忧大学生活。

在此向学院每一位可爱的辅导员致敬,也欢迎高考生来到南开,来到商院,在这里开启你们的灿烂大学时光!


独家记忆定制厂



我叫肖斯佳,毕业于北京四中,四年前来到南开,来到商院。目前被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录取继续攻读管理信息系统专业研究生。匆匆四年,有幸和南开这所百年名校一同见证了彼此很多的高光时刻,在严谨负责的专业老师、体贴周到的辅导员和志同道合的朋友的陪伴下共同成长。在这里,我收获了学识、友情,拥有了从无到有创造的能力和勇敢真诚生活的能力。我想无论过了多少年,在南开园的这段日子都会是我最珍贵的记忆和财富:约上三五好友在新开湖畔谈天说地、体验在二主楼和同学们奋战到深夜的考试周、春天的时候在思源堂门口的花园拍照、微凉的夏夜一个人在大中路夜跑(脑内bgm推荐Sia姐的Chandelier)、每一个天还亮着就一头扎进学活排练到十一点直奔烧烤摊的夜晚 ...... 当然,这是属于我的南开记忆,这里还有很多宝藏等你发掘。

南开是一个你永远可以在这里找到属于你的舞台的地方,我们在这里等你。


红色爱国传承



我叫张理想,毕业于辽宁省实验中学,四年前来到南开,来到商院,目前即将去南加州大学读商业分析硕士。

我们商院的学风良好,具体体现在同学们知道自己的目标与发展方向,并能够付出坚定的努力,是为兼具智勇。以我所在的财务管理班为例,平均学分绩点约88分,百分之七十五左右的同学继续攻读硕士,去向包括南开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高校和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在校期间,我们也踊跃参与学术交流营等科研活动,并有多位同学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精耕广播,为学无际。

而谈到红色爱国传承,不才是南开大学第八届周恩来班的班长。人能弘道,志继前贤;我们爱国的感情是诚挚而深沉的,体现在行动上,具体来说,我们班累计参与数千小时的志愿服务活动;几乎所有人都在暑期参与社会实践,南去北来、经纬河山;近半数的同学积极入党,并踊跃参与思想汇报、红色征文评选等活动。那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认识到这一点,才是个合格的南开人。



南开

不仅仅是各种资源的集合

更多的是无数南开人梦的集合

是一朵朵生命之花组成的花海


来南开,来商院

完成自己的梦

绽放自己独特的生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