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高考生,两位年轻校友带你品味南开,南开商学院

发布时间: 2020-06-03
浏览次数: 584

想了解南开的氛围、南开的故事?

这次

请两位优秀的年轻校友

带你品味南开,南开商学院

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于千帆




大家好,我是10级南开大学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的于千帆。毕业后先后就读于乔治华盛顿大学,芝加哥大学以及宾夕法尼亚大学。目前在世界最大的衍生品交易市场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任职高级数据科学家。


在南开的四年对我来说就像是青春的缩影。在这里我们曾放肆的笑,也曾纵情的哭。我们曾在二主楼里慷慨激昂,也曾在新开湖畔岁月静好。在南开我既收获了最真挚的友谊,也收获了一生挚爱。南开曾是父亲梦想的启航,也是舍弟治学的天堂。然而凌驾于这一切之上的,是给我带来不可磨灭烙印的公能精神。


所谓“允公允能”,就是既要大公无私,也要能力卓绝,二者缺一不可。如果不懂为公,无论能力多强,格局终究是小了。如果能力不够,纵然雄心万丈,也难兼济天下。简简单单的四个字,想要做到却难上加难,也正因如此,才值得我辈为之奋斗终生。我也正是在公能精神的感召下,主动参选并被推举为南开旅美金融校友会的首任会长。这既是一种认可,更是一份担当。


2018年,我代表芝加哥大学参加了江苏卫视《一站到底》世界名校争霸赛。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过关斩将,力克强敌,最终夺得冠军奖杯。其实在南开时我就参加过知识竞赛,只不过当初的第三名在经历了积淀之后成为了第一名。这段经历也让我想到了我所在高中——哈尔滨师大附中所提出的“平民本色,精英气质”。在平时我们可以平易近人,甚至默默无闻。但当时机到来,需要挺身而出的时候,一定要当仁不让,尽情闪耀。


最后希望大家能够积极报考南开,报考南开大学商学院,也祝大家都能拥有自己想要的未来。


另: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微博(于千帆帆帆),不定期发布各种科普文章及视频,也欢迎大家向我提问。


邝楚翘




学弟学妹们好。我是15级南开大学商学院的邝楚翘,毕业于天津南开中学,2015年来到南开大学商学院,毕业于南开大学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现在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近期将去私募基金实习。


南开,太难描述这是个怎样的地方。在这里,无论兴趣多么小众,都能找到同好;无论城市如何喧嚣,都能寻得静谧;无论世俗的诱惑如何丰美,这里都清风飘飘,百年如斯。


最喜欢树荫里的那座图书馆,时常散发着古木的清香,炎炎夏日也有丝丝凉意。那里书卷的味道似乎更浓,翻动书页的声响也更好听些。踩着石阶步步而上,这栋古朴的建筑里鲜有人语,却能听得见思维闪动的噼啪火花,听得见真理的召唤,先哲的教诲。树影投在桌面上轻轻摇动,为点滴光阴赋予最丰富的意义。


也许你们不信,站在南开讲台上的人,身上有金色的光芒。老师们备课总比我预习更仔细些,他们的思路总比我更宽广些。无论提出怎样的问题,他们总是那么认真地解答。那些人为我们指出通往真理的那条路,清理路上的积雪和落叶,搀扶着我们步步前行。在南开这四年,对于老师这个职业的敬意也更深了些。在他们身上,似乎也看到了百年前那个清风飘飘的年代。


站在南开园的土地上,脚印与那些逝去的灵魂一一重合,对于生命意义的拷问似乎有了答案。


这里的人们有求知的热忱,有拼搏的意志,有广博的见闻,有研学的诚挚,更有家国情怀。也许那句话是对的:离开南开的每个人,血液里都流淌着青莲紫。


在南开的四年,难说是阴差阳错还是命中注定。但无数次回想时,从未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