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党委圆满完成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6-03
浏览次数: 255


(通讯员 王媛媛)为贯彻落实为贯彻落实教育工委和学校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工作部署要求,商学院党委于522日和63日分别召开学生党支部书记线上述职考核会和教工党支部书记线下考核会。


支书们从主要做法和成效、存在问题和原因、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等方面对支部落实七个有力的有关情况进行了汇报。

商学院学生党支部是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战斗堡垒。其中本科生红旗党支部——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汇报了支部“初心工程”建设情况,制定“三项制度”把握党员发展“初心关”,通过青年“三讲”让理论学习深入人心,坚持 “三条战线亮出党员本色。研究生红旗党支部——2019级人力图情档硕士党支部,将支部比喻成党组织的细胞,在过去一年通过不断提升领导力、组织力、影响力,切实发挥好党支部引领思想、规范建设、服务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


商学院党委积极推进学院基层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建设,与往年相比,教工党支部最大的特点是进一步实现了党务、系务和业务的有效融合。教工党支部除了完成“三会一课”等规定内容之外,在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管理教工党员、团结师生员工、关爱优秀人才,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等方面作用重大。其中,现代管理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牛建波提到,正在探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将思政教育更好地融入课程。会计系教工党支部支书李姝和财务管理系教工党支部支委张苏共同提到“资助育人”,学生在受助的同时也受到教育,并且这种教育和情感体验通过基层党建实现教育面的扩大,以潜移默化式的功能延伸拓展到党员本身和党组织领导下师生群体,实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李勇建和信息资源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李颖提到,近一年,在推动支部工作与学科建设相融合方面有了较大进步,支部和支部党员在学科建设和日常工作中都发挥了引领作用,支部在积极贯彻落实“科研育人”工作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


孙跃书记对教工党支部述职进行了点评,提到各支部通过实际行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基层党支部紧密围绕“三全育人”工作的要点,在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方面发挥基层党支部引领带头、保障示范作用。但支部也存在着一些共性问题,比如支部活动内容不丰富、形式单一、创造活力欠缺等。希望支部能在带动群众方面多探索,将“党建+”融入业务工作,加强党建引领,服务学科建设,促进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