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高考生,来南开,来商院,覃教授带你体味投资学课程中的“知中国、服务中国”

发布时间: 2020-06-30
浏览次数: 517

大家好!我是来自南开大学商学院财务管理系的覃家琦教授,是商学院2016级财务管理系的班导师。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南开人(本硕博全部就读于南开大学商学院,^_^),我对南开的一草一木都非常熟悉。今天想跟大家聊一聊南开的教学教育理念。

南开作为一所的百年老校,除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已经嵌入每一位南开学子的心中外,还有另一个广为扎根南开人心中的理念:知中国,服务中国。这是张伯苓老校长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所总结出来的理念,即以中国历史、中国社会为学术背景,以解决中国问题为教育目标的大学。这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理念不谋而合。

在南开的课堂上,“知中国,服务中国”也是处处有所体现的,以我教授的证券投资学课程为例。刚开始教学时,没有深刻领悟知中国服务中国之理念,我采取传统教学模式,以教师讲,学生听的模式进行教学,但我发现,这门课程不仅仅应该传授理论,同时应该偏重于实践,学生们学完这门课,对股票投资的理解也仅仅停留在表层。在后来的教学中,我逐渐加入了中国的证券市场制度背景,本着以实践促进学习、落实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我首先用大概1/3的课时讲授证券分析的基本理论,然后开始进入股票投资价值分析的分组展示,在分析的过程中加深投资理论的介绍,同时结合模拟炒股,让每组同学对所分析的股票进行时机选择,让大家身临其境体会股票市场的跌宕起伏!。

有了平台,有了实践,同学们学习动力更足了,对课程内容的兴趣增强了,南开学子的创造性和活力让我眼前一亮,他们不仅分析思路严谨,而且善于思考,善于合作,PPT的制作也非常的精美。尤其让我欣慰的是:经过同学们分析出来的股票,经过时间的考验,大部分具有非常高的长期持有价值!

以下是学生们通过方法分析的一些投资报告的ppt截图,大家可以感受一下

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知中国服务中国,我们的课程还专门设立了微信公众号和网站,普及、传播符合中国实际的金融投资知识。

通过这些转变,我觉得自己在课程中践行了“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南开理念。做教学、做研究结合中国问题,致力于解决中国问题。目前,我申请了学校的双一流学科课程建设项目,希望能更进一步的完善课程,包括与证券公司联合建设“移动课堂”,将课堂开到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以此进一步推进课程的中国化。

知中国,服务中国;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欢迎大家报考南开!报考南开大学商学院,来感受服务中国的投资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