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高考生,什么?本科生也能有机会搞科研?来南开,来南开商学院吧

发布时间: 2020-06-06
浏览次数: 404

未来的NKers:

大家好!

我是来自南开大学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大四的学生,黄佳宁,大三时加入了齐岳老师带领的本科生学术研究团队

我们团队以本科生为主开展学术研究活动,比如开展学术讨论、撰写学术论文、参加学术会议等等,团队成员从大二或大三就开始接触学术研究,踏上这场学术世界的“探险”旅程。今天,我就结合我的亲身经历,来和大家聊一聊这场精彩的旅程!

首先,给大家吃一颗定心丸,学术世界并没有很多同学想象中的“高不可攀”。在刚进入大学时,我和大部分同学一样,很少接触论文或者学术研究,认为这是非常高大上、极其困难甚至让人头秃的事情。但是,论文说到底还是人写出来的呀,它可不是什么“洪水猛兽”,完全不用“闻之色变”,而且经过一番努力,你也可以写出很棒的论文!



其次,学术研究是非常能够带来成就感的事情。一方面,从本科阶段就开始接触学术研究,本就是一项不小的挑战,与之相应的就是成就感。论文完成的那一刻,感觉疲累的同时,也会莫名畅快,付出的成百上千个小时仿佛都有了回报!从小处讲,这将成为难以替代的宝贵经历,不只能够为你之后的学位论文撰写积累经验,还可以成为你读研、出国、工作等方面的助力,甚至成为你未来发展的一个核心竞争力。从长远讲,这些学术研究是在为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做贡献,你在运用你的知识,在你的领域“发光发热”,这难道不是非常令人有成就感的事情嘛?

另一方面,它让你直观感受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与创新:自己学习的知识是非常有用的,并且你对这些知识的理解在不断加。可能有些同学在面对部分专业课程时,不知道为什么要学习它们,甚至感觉枯燥难懂,兴趣不高。而在科研的世界里,知识就像是被施了魔法,变得更加灵活和生动,你会感受到你是如何运用这些知识解决问题,披荆斩棘直至豁然开朗的。这些知识也成为你不断向上攀登的基础,基础打牢了才会走得更高更远,才会看到更多、更美的风景!学术世界仿佛永远能引起你的好奇,更广远的天地正在等待探索,探索的道路上总是有困难的,但克服一个个难题后得窥真知,这才有意思呀!

此外,旅程中你不会孤单!我们的学术研究团队,是一个携手共进、互帮互助的团队。团队领导者齐岳教授,留美归来,有着丰硕的学术成果,但始终谦逊进取、精益求精,无论是在课业学习中的悉心教导,还是在生活中的细致关怀,他总以自己的一言一行鼓舞着团队中的每一名成员。研究团队呈现积极上进、蓬勃发展的氛围,你会遇见许多乐于助人、沉稳而不失活泼的学长学姐,也会遇见和你一起不断摸索的小伙伴。学术研究免不了遇到难题,但在不断钻研的同时,总会有人在你身边陪伴你、支持你!


最后,商科的学术研究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工作。发论文只是学术研究的一个方面,学术研究更多地是要解决目前的一些现实问题,把你的专业领域变得更好,促进社会发展。一些观点认为商科的学术研究不如一些学科比如理工科“有用”,但我认为,学术研究没有不同学科间的优劣之分,只要能解决实际问题、促进社会进步发展,这个研究就是“有用”的,就是值得的,而且不同学科的研究是相辅相成的。举个例子,金融是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金融要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那么有限的资金要如何配置才能最大化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这就是可以探索的一个现实问题。此外,当下的商科是与国际接轨的。国际上有许多较为成熟的商学理论和经验值得学习,但它们是否适用于我国国情?在应用时要注意什么?作为新时代的商科人,知中国服务中国,配合国家战略,面向社会,解决实际问题,是有着重要意义的。

以上就是我在本科生学术研究团队中的一些体会。我有幸加入这个团队,踏上这创新与求索的旅程,窥见这存在着不可小觑的困难险阻,但又丰富多彩无比迷人的学术研究世界的一角,甚至难谈“一角”——这个世界的广远是难以想象的,总需要不断前进、探索。那么,同学们,要不要加入南开大学商学院,加入这个本科生学术研究团队,和我一起在这个奇妙的学术世界进行接下来的探险呀?加油!非常期待你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