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高考生,来南开,来商院,林老师带你体验科研乐趣

发布时间: 2020-06-01
浏览次数: 210

未来的NKers,

大家好!

我是南开大学商学院的青年教师林伟鹏。很高兴今天能和大家聊聊南开大学商学院的学习生活。

大学生活和中学生活的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大学生活多了很多自主性:你可以自主地选择你想学习的内容(选专业、选方向、选课程、选老师),自主地选择参加你喜欢的社团活动,甚至自主地选择你想探索的问题来满足你对未知事物的好奇。而更重要的是,你需要学会独立自主地思考和判断。

南开大学商学院提供了很多好的课程和学习项目来帮助同学们培养独立自主的思考能力和批判精神。比如我和李圭泉、王琳琳、李全几位青年老师共同创办的学生学术社团“组织管理交流营”就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多这样的学习机会。“组织管理交流营”是以提高本科生学术素养、增加本科生之间管理学学习交流为宗旨的学术组织。从2015年创办以来,共有营员100多名。交流营活动包括管理学经典思想与前沿理论的梳理、研究方法的讲解、最新管理学研究文献的交流分享等多个方面。同时,交流营活动提供了一个和其他高校、多个专业的优秀的老师和学生相互交流的平台。学员们有机会接触国内外优秀学者和学院老师的前沿学术讲座,拓展国际化视野。


图1同学在操场畅谈交流营收获


交流营的学习方式以研究导向的自主型学习为主,老师鼓励学员主动搜索及研读学术文献并解决问题,着重培养学员的逻辑思维体系和批判精神,辅以讲授前沿的专业知识,分享老师们个人的学习、工作心得,为学员的各方面的成长提供帮助。当然,有的同学可能会问,到底要研读什么学术文献,会不会很枯燥无聊呢?其实优秀的管理学文献都是很接地气,而且非常有趣的。比如下面是我们某一期交流营的研读内容,同学们可以自己体会下。看着标题,是不是觉得还挺想读一读学一学的呢?


图2 交流营学习内容举例


除了校园内的学术活动以外,交流营指导老师和学院还会提供经费支持学生参与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比如先后有多名同学获得资助参加管理学国际顶级会议美国管理学会AOM年会,参加G200世界青年论坛,参加法国诺欧商学院为期数月的短期访问等。


图3 营员黄佳茜(左起第3)论文被管理学顶级会议AOM年会接收并到美国波士顿做演讲


图4 营员孔奕淳(左起第1)到德国参加G200世界青年论坛并做演讲


图5 营员罗亚璇论文被管理学顶级会议AOM年会接收并到美国亚特兰大做演讲


图6 营员田韵(左起第1)到法国诺欧商学院进行短期访问


图7 营员林方舟(右下)和冯保艺(左上)论文被管理学顶级会议AOM年会接收并到美国芝加哥做报告


    在学习理论前沿之余,交流营也不忘为学生提供企业访问和观察的机会,帮助学生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比如交流营组织学员到浪潮集团总部进行访问交流;设立了多个不同主题的企业调研小组完成了多个企业的调研报告。


图8 交流营访问浪潮集团


通过交流营的学习,同学们的科研兴趣、科研素养、英语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批判思维能力、以及公众演讲等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组织管理交流营”只是南开大学商学院里学生学术研究活动的一个缩影,这里还有更多更丰富的活动等着你来挖掘。欢迎同学们关注并选择南开大学,加入南开大学商学院这个有趣的大家庭。南开大学商学院欢迎你!


图9 交流营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