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高考生,来南开,来商院,樊老师带你在社会实践中学习

发布时间: 2020-05-27
浏览次数: 155

未来的NKers:

大家好!

我是来自南开大学商学院的青年教师樊振佳,也是2018级本科生工商六班的班导师,同时也是年长大家十几岁的一位“老”学长。作为这样一个多元复合型角色,今天很高兴跟大家共同聊聊南开大学商学院的“诗和远方”。

经过十二年寒窗苦读,大家就要迎来人生的新阶段——迎来属于自己的成年礼,迎来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活,迎来属于自己的无限未来。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来到了南开,进入了商学院,还需要读书吗?

当然,任何时候我们都不应该放弃读书的习惯。不过,这里不仅有你要全身心投入的有字之书,更有值得你热情拥有的“无字之书”。同时拥有诗和远方,这才是上大学的感觉!

今天,我们不谈课堂上那娓娓道来的经典知识,不谈马蹄湖畔的那随风轻舞的柳丝荷韵,也不谈运动场上的那激情四射的青春倩影,……我只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远方的“无字之书”。

每年,我们学院都会有几十支本科生队伍奔赴祖国各地乃至海外地区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无论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大草原,是风沙漫卷的西北大漠,是崇山峻岭的西南边陲,还是小桥流水的江南画卷;无论是凝聚红色记忆的革命圣地,是担当民族脊梁的工业重镇,是凝聚历史知识的文化名城,还是肩负乡村振兴重任的广大农村;……都留下了我们同学们社会实践的脚步和身影。在那里,我们读到了社会这本大部头巨著的文字,我们感受了国家和民族命运的脉搏,我们理解了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以我本人为例,从2016年开始,我已经连续带领多支本科生队伍分别前往河南、安徽、吉林、辽宁、四川、云南、山东、河北等地开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专题社会实践。这些实践活动都旨在通过社会调研形成更为完整的调研体系,同时开展社会调研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探索与尝试。整个师生同行团队在更广阔的天地中感知社会,体验民情,同学们的责任担当意识得到明显提升,“知行合一”的南开精神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南开传统得到了充分彰显。我相信,河南中原农村脱贫攻坚的努力、安徽集中连片贫困带的精准扶贫的实践、东北农村因地制宜的创业探索、四川大山深处的发展求索、云南少数民族地区文旅融合的尝试、山东特色产业的培育、河北产业转型升级的挑战,……都会永远刻在我和同学们的记忆中,更会融化到我们每个人的血液中,为我们的共同成长提供不竭的动力。我深刻地体会到,社会实践的确能够为教师的教学科研、学生的成长成才和高校的育人树人提供更广阔而坚实的平台。



衷心期待大家报考南开大学,报考南开大学商学院。在这里,我们可以静心接受管理文化的熏陶,品读经典,感受扑面而来的知识魅力;可以激情拥抱新兴科技,立足潮头,迎接时代带给我们的发展机遇;同时,我们还可以尽情分享社会课堂的饕餮盛宴,兼收并蓄,塑造允公允能的品行。经典与前沿并重,责任与能力并举,期待我们都能成为公能兼备的南开人。

复兴中华吾辈在,百年商科铸辉煌,欢迎大家关注并选择南开大学,选择南开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