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柯平教授团队为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 2020-07-17
浏览次数: 782

 (通讯员 邹金汇)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柯平教授团队长期研究图书馆战略规划,出版《图书馆战略规划:理论、模型与实证》(2013年)、《图书馆战略规划研究》(2014年)和《图书馆战略管理》(2015年)等研究成果,其中《图书馆战略规划研究》入选国家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十二五”期间完成了天津高校数字图书馆发展规划编制,“十三五”期间完成了东莞、新疆多地公共图书馆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该研究团队坚持理论指导实践,研究服务社会,成为图书馆界国内首屈一指的战略规划高水平研究团队。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是具有百年历史、国内最著名的省级公共图书馆之一,在粤港澳大湾区有着重要地位。为推进“十四五”期间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及大湾区图书馆联盟的事业发展,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选择国内一流的学术团队合作,委托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柯平教授团队编制《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这是该馆首次以馆校合作方式进行规划工作,开全国省级图书馆一馆多校合作创新模式之先河。

为做好省级公共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研究工作,南开大学柯平教授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由中山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郑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五校参与的强有力的研究团队,分别承担“十四五”规划子课题研究任务。

2020715日,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联合南开大学柯平教授团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十四五”规划启动暨战略研讨会。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编制项目组全体成员、南开大学柯平教授带领项目各子课题团队参加了本次会议。

 启动会上,王惠君馆长强调了“十四五”规划工作对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并谈及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对本次规划工作的重视。 柯平教授作了《关于省级公共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编制》的专题报告,结合当前社会发展的大环境,强调未来公共图书馆发展需要具备立体思维,要从单一的时间思维向立体的时空思维方式转变,把握大势应对挑战。柯平教授在报告中以著名图书馆学家、原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杜定友先生对省级公共图书馆职能的表述以及孙中山先生的“敢为天下先”的进取精神激励“十四五”规划工作开拓进取、大胆创新。

会议特别邀请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刘小琴巡视员、国家图书馆研究院申晓娟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小琴巡视员和申晓娟院长对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研究筹备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并从规划目的、政策环境、资源建设等方面对子课题研究内容提出了研究建议,同时对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十四五”规划成果及对全国公共图书馆规划的借鉴意义提出了期待。

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经过南开大学柯平教授带领全国多校相关专家开展研究,编制出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不仅对于广东全省图书馆事业发展起到重要指导作用,而且也为全国省级图书馆规划制定起到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