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南开学子:“文中”学长喊你去创业,你去不?

发布时间: 2020-09-26
浏览次数: 347
请南大学子耐心看完这篇文章,用时2分钟
先声明:
此次面向南大开放的均为物美集团总部职位。
硕士学历包解决北京户口,签约“蛋壳公寓”,全部解决住宿问题。
硕士管培生无论是分到哪个方向,都是按高级管理者作为培养对象,提供定向及轮岗培养。
要求在学科内有专业造诣,有奖项者优先。
01
人物经历
张文中,1962年7月出生于黑龙江省,1983年毕业于南开大学数学系,到大庆油田参加工作。
1985年,张文中回到南开大学,攻读管理学硕士学位。
1990年,担任由世界银行和国家八六三高科技发展基金支持的中国宏观经济决策支持系统研究课题组组长,其研究开发工作通过了国家级鉴定,获得世界银行和国务院有关部委的高度评价,在此期间,张获得了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的博士学位之后,张文中到斯坦福大学做系统工程学博士后研究。
1993年年初,张文中回到北京创办了卡斯特公司,卡斯特是中国最早的高科技企业之一。
1994年年底,苦于卡斯特公司研发的零售POS系统,国内没有现代化超市作为使用载体,故第一家物美超市创办。
1995年,从租赁北京第二新华印刷厂开始,物美主要采用与国有商店合资合作方式,改造旧式副食店和菜市场为超市或便利店而迅速扩张。
2000年8月9日,物美股份公司成立,注册资金1亿元。
2002年,获第九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2003年,荣获首都五一劳动奖章。
2003年,物美在香港创业板上市。
2003年,物美集团的销售额达到了85亿元,成为国家商业流通领域的重点扶持企业。
2004年,在全国500强企业排行中,物美集团位居205位,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连锁零售企业。
2004年,在福布斯大陆富豪榜上,张文中以125亿美元的个人财产名列第125位。
2004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和北京市人大代表,张文中积极参政议政,提出“取消五环路收费”,“加快农改超进程,保障食品安全”,“做大做强民族零售产业”等提案。
2006年8月22日,中纪委开始对张文中进行调查。
2006年11月2日,张文中则正式辞职,以个人身份配合中纪委对有关事宜的调查。
2006年12月,石景山区人大常委会接受了北京物美集团原董事长张文中提出的辞去北京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请求。
2013年出狱后,张文中大力推进用技术改变传统零售企业,践行“商业的全面数字化”,作为自己第二次出发的目标。
2014年张文中主导收购世界500强企业翠丰集团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百安居中国。
2015年张文中博士主导创立分布式电商“多点”(Dmall),并出任多点董事长,实现供应链物流和商超销售终端资源整合,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全渠道购物平台。
2018年5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撤销原审判决,宣告张文中无罪,原判已执行的罚金及追缴的财产,依法返还。9月4日,张文中以校友名义,向母校南开大学捐款一亿元。同日,张文中投入一亿元专项资金,为物美员工赋能解忧。
2018年6月20日,当选为“2017-2018中国零售业年度人物”。
2019福布斯中国慈善榜第39位。
2019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以27亿美元排名第838位。
2019年10月10日,《2019年胡润百富榜》揭晓,张文中以75亿元人民币财富排名531位。
2019年11月,2019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公布,张文中以226.3亿元财富值排名第101位。
 2020年2月26日,以75亿元人民币财富名列《2020世茂深港国际中心·胡润全球富豪榜》第2476位。
2020年 7月23日,张文中以现金捐赠总额1,078(万元)名列《2020福布斯中国慈善榜》第99位。

张文中博士        

 

02
南开求学,青葱岁月
人生的第一列绿皮火车
张文中第一次坐火车,就是去南开大学读书,17岁的他独自一个人,从迎春火车站前往天津,开始了人生的新征程。
当时的绿皮火车速度很慢,张文中在火车上坐了两天两夜。这是他生平第一次去大城市,心中却很平静,由于早熟和博览群书,于外部世界并不陌生。他望着窗外,山水之间满目绿色,一片生机盎然。
从东北的边陲小镇一路向南,温度越来越高,火车上的人一路走一路脱衣服,邻座的青年也是去上大学,几个年轻人很快熟悉起来,各自聊着各自的见闻。
绿皮火车上的张文中,觉得一片新天地在慢慢开启,他希望自己的将来就这样大胆往前走,勇敢往前走。

文中博士在南开求学

数学王国
1979年9月,张文中走进了南开大学。他师从吴大任、胡国定、王梓坤、侯自新、卢桂章、张朝驰、涂奉生、袁著社、张汉儒、齐寅峰、周概容、李秉贞、伍镜波等老师,汲取数学知识,领悟数学思维,在数学王国的海洋中尽情徜徉。也是在走进南开大学校园的时候,张文中才知道,原来在南开,还有一位比陈景润更伟大的数学家,陈省身。陈省身教授当时还是美国国家科学院数学所所长,后来回到母校创办了南开大学陈省数学研究所,在中国本土建立起了自主培养高级数学人才的基地。
大三的时候,张文中选择了控制理论方向,学习系统工程和计算机等课程。逐步从数学转向了与生活更相关的科学领域发展。
那是一个激动人心的年代。改革开放全面启航,百废待兴,百业待举,几乎每天都会传来令人振奋的新消息。张文中和同学们都坚信,这个伟大时代带来的美好春光,一定属于他们“80年代新一辈”。
到艰苦的地方去历练
1983年,21岁的张文中大学毕业了。本来有机会分配到中央部委科研所工作,年轻的张文中有自己的想法,他想挑战自己,去艰苦的地方历练自己。
“我当时就觉得改革开放这个伟大的新时代,经济建设一定是最主要的,所以想往这方面转。那个时候是你学什么,就要分配去干什么。当时大学生非常稀缺,大家都在抢这些名牌大学的学生。所以我去了大庆之后,让我做企业管理处的工作我还是挺高兴的。当时是在现代化管理科,推进很多改革措施和改革方案。”
张文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回忆这段经历,依然心情澎湃。
张文中在大庆油田完成了钻井公司、油建公司等单位的考核奖惩办法,大庆油田企业管理基础工作调查,还作为主笔人起草了“大庆企业管理现代化规划”。
张文中通过对大庆油田的深入调研,提出“信息是未来社会的主宰”“信息开发的必由之路是建立管理信息系统”。在34年前的1985年,22岁的张文中就看到了未来的方向。
从数学到管理学
“在大庆工作的时候,我就在想毕竟是学自然科学的,希望在经济领域特别是在管理方面有更进一步的学习和提高,所以1985年报考了研究生,考上了南开大学管理系研究生,师从南开大学当时管理系研究管理学科奠基人陈炳富教授,开始经济管理研究并担任班长。

文中博士去探望陈炳富教授

论石油价格改革
1987年上半年,张文中修满硕士学分准备毕业论文。根据前两年在大庆油田的实践和思考,准备把石油价格改革作为论文的研究方向。张文中把想法向陈炳富教授汇报后,陈先生当即表示:这个选题与国家经济改革发展结合紧密,可以做这个题目。并把张文中推荐给国务院价格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杨鲁学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1987年,在时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顾问,南开大学经济系毕业的中共老地下党员杨鲁同志的推荐下,张文中“挤进”当年万千青年知识分子向往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从事改革开放事业的顶层设计和政策研究。之后用数据研究价格,推动我们石油价格改革落地,在“公民本位论”“宏观经济决策支持系统”上也相继做出了研究贡献。
攻读博士和博士后
张文中师承中国运筹学及系统工程研究的主要创建人之一许国志院士,在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获得运筹学和控制论专业博士学位。
90年代初,张文中远赴美国,进入斯坦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做博士后研究。
硅谷紧邻斯坦福大学,依托美国顶尖大学和风险投资,这里诞生了享誉世界的科技公司。硅谷的风,让张文中眼前的世界豁然开朗。
回国之后,决心下海
张文中赴美的1990年,凭借强大的私有卫星系统,沃尔玛成为美国头号零售商。当他归国时,山姆·沃尔顿与世长辞,沃尔玛也迈入全球扩张的新时代。

山姆·沃尔顿        

张文中回国创立卡斯特公司后,很快拿下了几家大型企业IT系统集成项目。
1993年,几个部委在广州召开连锁产业发展研讨会,张文中作为IT行业代表参加。在这次会上,他得知世界500强企业中有10%是做流通产业,意识到连锁零售具备巨大潜力,决定研发一套针对连锁超市的pos系统。
张文中希望像沃尔玛那样用IT技术来武装中国超市。当他把pos系统研发出来,却尴尬地发现,北京还没有什么像样的超市,于是决定亲自办一家。
这个时候,刚刚从华尔街辞职的杰夫·贝佐斯在自己家的车库中创立了亚马逊,还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书的马云成立了海博翻译社,马化腾还在深圳润迅公司打工,而雷军已经入职金山软件两年,刘强东还在人民大学社会学专业读大三。
1994年底,经过大半年的筹备,物美超市翠微店开张了。
这是北京第一家管理规范的超市。商品普遍比传统商店便宜20%左右,物美价廉的名声很快传出,轰动整个北京城,就连通州的消费者都慕名前来。
物美翠微店一年的销售额达到1.87亿人民币。受到鼓舞的张文中决定投身超市行业。
当张文中决定进军超市行业时,中国的食品及连锁领域全面开放,国务院发文将商业零售列入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允许有限度吸引外商投资。
就像今天的新零售,超市成了当时中国最大的风口。
物美集团一路高歌,2003年,物美超市成为内地第一家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民营零售企业,引领零售产业快速发展和技术创新。

文中博士迎来事业第一大成功

03
没错,就是喊你去创业
母校,是关于青春的记忆。
再回母校,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也无风雨也无晴。

南开校钟

张文中出狱以后,他发誓,要努力把属于自己的夺回来。刚从监狱出来的时候,物美的门店只剩下了100多家。然而,在张文中的带领下,物美终于再度登上巅峰,发展至今已经有了3000多家。
他还是那个喜欢收购的张文中,也是那个不甘落后的狂人。虽然失去了发展电商的绝佳时机,亡羊补牢终归也是来得及。
随后张文中又开始着手收购北京乐天玛特,他又拿出了14亿占有了乐天在北京21家门店的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股权。这并不是他的终极目标,在多次协商谈判中,张文中以148亿的天价将麦德龙中国纳入囊中。
张文中创立的多点Dmall,是数字零售平台。他阐释:多点要全面打通会员、商品、供应链、营销等上下游产业链,推动线上线下全渠道一体化,赋能传统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
多点Dmall成立之初经历了快速扩张阶段,发现烧钱不可持续后进行战略转型,在物美体系内深入打磨了零售操作系统Dmall OS,确保系统能够接地气地适配零售企业,真正降本提效。物美实际上成了多点的“试验田”,这显然离不开张文中对数字化转型的坚定决心。
2018年短短一年时间,多点Dmall合作了全国超过40家商超的5000多家门店。到2019年,中国零售业的连锁百强,除了投身阿里系、腾讯系之外,几乎都拥抱了多点。目前,多点已经合作了110家连锁商超,覆盖全国13000家门店。这两年,多点获得了深投控、腾讯等资本的投资以及IDG的追投。
商超之外,多点还签约合作了众多国内外一线品牌:宝洁、联合利华、雀巢、伊利等等。沃尔玛全球CEO,Kroger CEO,宝洁全球CEO,雀巢全球CEO,联合利华全球CEO,可口可乐大中华及韩国区总裁……先后到访,参观数字化门店,了解模式、系统,沟通合作。
张文中正在以多点为平台,构建一个联盟,这个联盟包括技术联盟、会员联盟、商品和供应链联盟、标准联盟,5G技术推广下他又将智能硬件联盟纳入其中,多点联盟的内涵和外延在不断拓展。
他说:线上和线下的结合就是未来,拥抱多点联盟就是拥抱未来。
如今,数字化已经成为零售行业的共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传统零售商更加意识到了数字化、在线化的重要性,转型正在加速进行。
当年《财富》有一篇文章提到:“你如果想了解零售业的最新发展,建议阁下省去造访沃尔玛的时间,买张机票去北京,看看物美干什么”。
04
来今天的“物美”,做什么
今天的物美,是零售行业数字化的标杆。
今天的物美,不仅是京津冀最大的商贸企业,全中国的大半壁零售江山也纳入麾下。
今天的物美,不仅是民营企业的典范,也是国际化公司,更是走在IPO奔赴香港上市的前夜。
如果你了解张文中,你就知道,今天的物美和未来的物美会走向哪里。
文中学长是学数学的,他总是自豪得说:“南开的学生,聪明!”
从04年开始,为纪念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张文中捐资300万元设立“物美科学大师奖”,用于奖励数学科学学院等基础自然学科的优秀本科生,目前已有330名学生获奖。
2018年4月,张文中又捐资100万元用于在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设立智英健康数据研究中心,致力于建设国际前沿的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建立世界一流的健康数据中心。

文中博士为母校捐款1亿元

2020年金秋时节,南开,我们又来了,带着文中学长饱蘸的深情,来了。
2020年我们面对南开大学开放了董事长办公室(高级管理方向),计财公司,数字化采销中心,多点研发中心等职位。
具体职位信息,大家可扫码关注,也可亲临9月24日南开大学八里台小区学生活动中心一层报告厅的宣讲现场。
面试流程:
网申/投递简历-初试(24号现场或视频面试)-总部参观-复试-录用(ps:先总部参观后面试)。

05
写在最后
相信南开的学子们,
拥有众多的人生选择。
而物美科技集团,应该是你最独特的选择。
没有国企央企背景的加持,但作为一家完全市场竞争化的公司,正凭实力走在数字化,互联网化,大数据化的道路上。
也将迎来奔赴香港上市,这黎明前的春夜。
那更是一个学长对学弟学妹们的深情。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