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同学,南开大学商学院喊你听讲座了!

发布时间: 2020-09-29
浏览次数: 474

“转变观念,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不负重托”——《谋划高质量发展-“混改”推动企业做强做优》主题讲座知识分享会

本场讲座活动现场

丁立国:专注钢铁 提升管理 提高效能 争做一流

德龙集团董事长、天津市新天钢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立国先生为大家介绍了新天钢集团“混改”背后的故事。从2019年1月16日至今,新天钢“混改”基本安全落地,在负债解决以及员工安置等领域,新天钢集团已经完成了既定任务并向着更高目标继续发展。

丁立国先生进行分享

丁立国先生介绍,从1992年创业至今,德龙钢铁从创业至今专注于炼钢事业,一件事一辈子一直干,在钢铁领域上不忘初心,最终做到了今天的地位,在接手渤钢集团并组建新天钢的过程中,在非钢领域并不做接管,专注钢铁产业。在企业的战略发展规划上,专注产业集中度的提升,目前在天津市场已达80%以上,并在此基础上提升在全国其他地区的份额,提升自身地位,进而获得销售利润率的提升。在战略发展规划上,明确自身定位,专于主业,着眼于环保及效能提升,将自身最擅长的领域做到极致。

丁先生表示,在渤钢系“混改”的过程中,存在着诸多机遇与挑战,面对压力,勇于担当,综合自身考量优势及发展机遇后,最终决定参加渤钢“混改”。在接手渤钢后,对原企业进行综合评估,针对管理、财务、员工观念及市场意识上存在的诸多问题,给出不同的解决途径,坚持“先融合、后改变”的理念,坚持双向改革,国有企业向市场化方向进行改革,民营企业进行规范化管理改革,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在新天钢重组过程中坚持提升管理,在改革初期敢于放权、将责任落实到全体员工,细化指标落实到个人,提升激励机制,促进资源综合利用,锻造“会操心、敢着急、能解决”的人才铁军队伍。

针对原企业存在的跑冒滴漏问题,新天钢采用众多措施,及时切断跑冒滴漏的现象,提升自发电效率,深化二次能源的综合利用。企业全体干部员工观念改变,做到“勇于担当、不负重托”,在接收企业过程中,直接与企业中层、基层员工对话,了解企业实际问题,积极采纳员工意见,促进新天钢集团内企业间合作,减少资源浪费,提高综合利用率,内部直接提升企业效益。

上述的措施带来了惊喜,新天钢集团的产能利用率和产量不仅有了量的提升,更有了质的飞跃,在炼钢冶炼周期及炼钢连拉炉数等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上都有了新的提升,生产工艺有了大幅改进,环保水平也以创建环保A类企业为目标全力改进提升,今年将达到国内一流水准,不仅使企业重新有了活力,职工有了希望,新天钢周围的社区也再度有了生机。

中国企业改革与研究会周放生副会长做出点评,渤钢系“混改”规模在全国范围内位居第一,在全世界范围内位居第八,如此庞大“混改”项目到今天成功落地并显现初步成效,这幕后的道理值得我们深思。周放生先生针对上述现象提出三点总结:1,注重内在的市场化体制机制优势:在渤钢系的庞大的规模,良好的资产、优秀的员工基础上,引入合理的市场化体制机制,提升市场化参与程度,真正使企业活过来。2,企业事有人管、责有人负:面对企业的经营问题,责任要做到有人去承担,企业家要勇于扛起自己肩上的重担。在新天钢集团的重组过程中,德龙集团赌上全部身家,将其作为自己的事情看待,因此要真正将企业经营看做自身的事情,从而形成良好的市场化体制机制优势。3,要用记录片的形式去记录新天钢集团“混改”案例:要用更加鲜活的方式去记录渤钢系“混改”的历史,周先生携手央视拍摄出中国第一部记录关于企业改革的纪录片《绝境求生》,在聆听新天钢”混改”的故事后,周先生认为更是要用鲜活的方式展现这背后的故事,供大家学习参考。

周放生副会长做出精彩总结

互动问答

周宏斌:德龙集团参与此次“混改”后在企业内部带来了哪些改变?

丁立国:德龙集团在行业内的地位改变了,过去德龙集团还只在河北省一个地区拥有话语权,在参与此次“混改”后,将影响力扩大到京津冀范围内。德龙的协同效用改变了,随着产量的提升,在采购及产品销售上的话语权提升了。集团内全体员工看到德龙再次出发,员工对未来也有了更多的期许。

周宏斌:德龙和新天钢目前正在全方位的践行环保理念,在环保建设上有哪些心得,未来两家企业在环保方面还有哪些规划?

丁立国:目前我们处在一个技术裂变的时代,我们的社会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再到信息化文明,今天很多技术的改变推动着人们思维的改变。德龙集团对于环保的践行,我们不会停止,追踪前沿,通过外部技术及自我技术的提升,把环保坚持下去,做出自己的品牌效应。同时通过技术升级,将新天钢集团按照A类标准进行改变。

周宏斌:德龙集团和新天钢集团目前在管理技术上有了一定的成效,将此经验推广到其他大型企业中,有哪些值得分享的地方?

丁立国:最主要的还是观念的改变,人要勇于走出舒适区。目前我们处在百年未见之大变局中,我们要始终追逐前沿。最关键的就是如何让干部员工转变观念,不仅是国企,民企也要改革,过去是在做增量市场,而面对现在的存量波动市场,更要掌握其中的规律和技巧,思想不改变,很难面对未来。无论是工作和生活,都要走出舒适区。

周宏斌:德龙钢铁已经成立28年,作为掌舵人,您对自己当初的决策有过遗憾和后悔么?

丁立国:创业初期到现在,一路风雨,一路兼程。人的决策并不总是英明的,这之中有运气使然的成分,在我成长之路上有着无数的伤痛。错过机会,便是过去,人更多的要向前看。

周宏斌:现场都是商学院专业学位的同学,这些人才能否在德龙集团占据一席之地?

丁立国:在当今这个发展变化剧烈的时代,德龙集团也急需要更多的人才去应对不同的领域,对于商学院的学生来说更需让所学的知识产生价值,德龙集团以及新天钢集团当然欢迎大家加入。

现场同学:在此次国有企业“混改”过程当中,存在哪些痛点又是如何解决的?

丁立国先生与周宏斌先生精彩互动

丁立国:其实痛点还是观念问题,企业经营要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让员工接受企业的改变,并在此基础上对未来有着更多的期许,提升激励措施,最大程度上改变员工的观念。

现场同学:在渤钢“混改”过程中,交易双方对于企业的预期不同,在此基础上如何促成交易?

周宏斌:对于出售方来说,定价要尽量接近市场的公允价值,一方面能够促进战略投资者的参与,另一方面更是要让债权人最大程度接受。在这一点上,通过国内首创的假马竞价机制,在市场上最大的发现企业的价值,做到公允的交易。

丁立国:第一、交易双方所站角度不一,对于出售方是站在存量资产的角度,而对于接收方则更多是出于企业未来的考量,未来不可测,未来可期。第二、站在如此的历史机遇上,对自身进行评估后,敢于参与。我们要算好三笔账:财务账、发展帐和机遇帐。德龙集团在28年专注于钢铁产业,在此领域的管理上更是有着诸多独有的措施,因此敢于接手,勇博未来。

现场同学:能否发挥好中层的作用可能影响着一个企业的成长,如何看待国有企业中中层的问题?

丁立国:德龙集团及新天钢集团要求所有的高层都有着事业心,从企业家的角度思考问题;中层是承上启下的,要具有责任心,勇于担当、不负重托;基层要尽本分心,干好基础工作,提升自身技术,企业内部也提供了管理及技术两条发展路径供基层选择。

白长虹:深挖内涵 加以推广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也做出相应总结,他表示丁立国先生此次的分享非常震撼,渤钢系的“混改”是中国特有的并购重组、解决企业问题、实现企业发展的方式和探索,我们商学院持续要持续追踪和研究此类企业的成长规律。

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做出总结

本场讲座由20级赵京京担任学生主持

学生代表对嘉宾精彩分享表达感谢

嘉宾介绍

丁立国先生: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聚焦钢铁实业28年,担任全联冶金商会常务会长等职,曾获“第十六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劳动模范”“2019中国十大年度经济人物”等殊荣。德··龙集团创立于1992年,是一家集钢铁主业、金融投资、智慧物流、MRO电商、再生资源、能源环保六大业务板块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实业集团。2019年,丁立国先生带领德龙团队破釜沉舟参与千亿规模天津渤钢“混改”,接盘“渤钢系”中钢铁资产,成就了改革开放以来规模最大的国企“混改”案例。

周宏斌先生:毕业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取得博士后学位。现任天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长期在国有大型企业、政府部门任职,拥有丰富的经济、金融、科技、房地产等行业经验。

周放生先生:毕业于湖南大学,纪录片《绝境求生》总策划,曾先后担任国有资产研究所副所长,国家经贸委国有企业脱困办公室副主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国有资产管理研究室主任,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企业改革局副局长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