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开展“忆南开校史,寻南开精神”民族团结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0-10
浏览次数: 234

 (通讯员:苏比伊努尔、谭佩宜)108日,为了使商学院学子对南开精神,南开之于中国,之于中华民族的意义以及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南开人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商学院为此开展了以“忆南开校史,寻南开精神”为主题的游校园听校史的教育活动。此次活动由商学院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曹莲娜老师主讲,商学院本科生参与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以南开校钟——西南联大纪念碑——陈省身先生墓碑——周恩来总理像为路径,对其中的历史人物及背后故事一一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来自20级工管五班刘骐跃说:“我们为什么要上大学?这个问题听来可能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但是这个问题却又着实难以回答。上大学是为了得那一张文凭吗,是为了每天蜷缩在宿舍里打游戏吗,还是每天上课划水,表面上很用功结果却一事无成?大学,是一个很美好的地方。这里有大学精神的滋润。什么是大学精神?不同的大学有不同的水土,涵养了不同的大学精神。南开从西南的开洼之地走来,越过北洋的混乱,越过抗战的烽火,经历西南联大的淬炼,最终回到了天津,扎根于此,为中国的发展竭尽全力。这样艰苦的经历锻造了南开不惧艰险的品格。而一位位大师,也为后辈树立了典范。张伯苓老校长送儿子上战场,陈省身先生为中国数学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更有周恩来总理“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的豪迈誓言。吾辈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大学生,只有把我们自己的志向与国家,时代结合,才能实现对国家,对民族最大的价值。但使吾辈新人在,定为中华谱新篇。”

    据悉,此次活动引起同学们强烈反响,大家纷纷积极参与到其中,对南开校史进行更深入的学习,并以此为契机,努力传承恩来精神,树立理想信念,胸怀天下,将个人目标与知中国服务中国,小我融入大我相结合,致力于建设好南开、服务好中国、影响和改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