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倚荷听雨,共约商青”开学典礼暨“开创高校民族团结新局面”主题教育讲座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0-13
浏览次数: 278

(通讯员:苏比伊努尔、杨乐渊)202010111530,南开大学商学院第十四期商青团校“倚荷听雨,共约商青”开学典礼暨“开创高校民族团结新局面”主题教育讲座于商学院A301召开。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星辰教授,商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商青团校指导老师苏比伊努尔·阿卜杜拉,第十三期商青团校校长董绮梦,第十三期商青团校教务部部长来则兴、谢延霖,商学院团委组织中心主任高蕊,第十四期商青团校部长、干事、学员及第二党支部入党申请人参与了本次典礼。

开学典礼伴着嘹亮的团歌声正式拉开帷幕。第十四期商青团校办公部部长孙睿楠向学员介绍了考评制度。随后,苏比老师向各小组成员颁发录取通知书。录取通知书颁发完毕,进入到了各小组展示环节。五个小组大胆创新,方言配音、歌舞串烧、情景小剧,可谓异彩纷呈,赏心悦目,从而也让我们看到了本期团校成员的创新与才情。在游戏环节,禁令游戏和“我是演员”充分考验了同学们的观察力、判断力和思辨力。各小组成员争先恐后积极参与游戏互动,展现出了他们的活力与热情,最终,正道的光小组经过激烈的角逐获得游戏环节的最终胜利。

随后,团校指导老师苏比伊努尔·阿卜杜拉老师上台致辞。她在向学员们表达欣赏的同时,也提出了要认识自我,明确身份,弘扬南开精神,做好本职工作,自主维护民族团结的要求与期望。

短暂休息过后,“开创高校民族团结工作新局面”主题讲座于1930正式开始。吴星辰教授强调:要把民族团结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来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为我们加强民族团结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同时,吴教授也反复强调了我国的民族政策,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的基本特征,我国民族领域重点工作的新特征,我国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认知。吴教授举了具体鲜明的例子,发人深省的语言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民族团结是国家安全、国家统一、国家稳定的基础前提,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了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学员们踊跃举手发言,大家积极交流,2020张嘉文同学说:“有幸聆听专家讲座,使我深刻理解到,民族团结是非常重大的政治问题和非常深刻的学术课题。我国自古以来是多民族的国家,全国共有56个兄弟民族劳动、战斗、生活在这片辽阔而富饶的土地上。各个民族都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并各有自己的文化传统、语言文字和风俗习惯。中华各民族之所以能够融合成为团结的整体,并经历几千年的变故与动荡而永不分离,根本原因就是爱国主义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起着作用。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国际上的敌对势力,一直蓄意挑拨我国各兄弟民族之间的亲密关系,企图分裂、肢解我们统一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当前世界上许多地方民族冲突加剧,民族战乱不断的情况下,我们每个人都要从中华民族的大局出发,从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从维护我国多民族统一的传统出发,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坚决同破坏祖国统一的言行作斗争。

典礼最后苏比老师进行总结发言时说道,通过此次开学典礼暨民族团结主题教育讲座活动,希望同学们可以更好地认识彼此,认识商青团校,同时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使命的丰富内涵,将民族团结教育月主题课程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自身发展的动力,为高标准服务我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新贡献。

本次讲座在讨论互鉴中落下帷幕,老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第十四期商青团校开学典礼至此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