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白长虹院长应邀参加第五届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论坛并助力南开公能战队征战第十五届商学院戈壁挑战赛

发布时间: 2020-10-13
浏览次数: 156

面对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的冲击,为更好的发挥产业融合优势,探讨疫后产业发展新格局,探索产业复兴新模式,敦煌市人民政府、敦煌研究院、行知探索集团于2020年9月30日在甘肃敦煌联合举办第五届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高峰论坛,特别邀请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北京、上海、福建等各地方政府部门领导和相关企业、科研单位、协会专家出席。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受邀出席,并做主旨演讲。

论坛邀请敦煌市委副书记、市长贾泰斌致辞,随后,两位特约嘉宾做论坛主旨演讲。首先,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司司长刘扶民,做《创新思路推进体育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主旨演讲。刘扶民司长指出,近年来,我国文体旅产业发展迅速,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围绕构建于国内大循环为主题,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主动创新求变,释放发展潜力。

随后,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任白长虹,做题目为《文体旅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白长虹院长从南开大学与中国体育的渊源讲起,带领参会嘉宾回溯过往的同时,强化南开大学在文体人心中的影响力。回忆过往,关注当下,白长虹院长从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消费扩容提档升级、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现代国家治理体系,四个方面论述了我国文体旅产业当前发展阶段的主要特征,应对现状,白长虹院长对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理解又分别进行了阐述。

本届论坛上,来自国家相关主管单位、地方人民政府、文体旅游产业相关公司的众多嘉宾,针对产业融合-壮大户外休闲新兴消费助推国内市场大循环的主题分别发表了见解,并就各自关注的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10月1日至4日,第15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在甘肃瓜州举办,南开大学商学院参赛团队全部由EMBA校友组成。

经过多年发展,戈壁挑战赛影响力日益扩大,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名校荟萃,赛事已经成为了主流商学院在另一个维度上的展示与竞争平台。本届赛事,EMBA组海内外参赛院校高达42所,还有若干其他参赛队伍,总参赛人数三千余人。白长虹院长作为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论坛嘉宾受邀参加首日体验赛,与南开团队同行。

首日戈壁挑战赛线路全长29公里,途径戈壁、沙地、雅丹地貌,是对体力与毅力的双重考验,白长虹院长及随行教师,与南开团队一同行走。作为团队活动,队员间相互协作,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戈壁滩并不平坦,有荆棘,也有沟壑,在历经七个多小时的徒步后,南开团队全体完成了首日戈壁穿越。当迎着落日余晖,冲破终点那一刻,一身疲惫烟消云散。

据最新消息,经过四天的徒步跋涉,南开公能战队已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比赛,并获得了沙克尔顿奖,祝贺勇士们!商学院为拥有如此可爱、可敬的校友而骄傲。商学院的的未来必将更加辉煌,加油南开!

此外,本届论坛召开前日,白长虹院长及同行教师在行知探索研究院院长金豆豆陪同下,共同前往青海省科研科普基地-冷湖火星小镇,对冷湖火星小镇科普文旅项目进行考察。在听取项目负责人对项目初衷、建设历程、运营推广模式等内容介绍之后,多方共同探讨了优化方案及合作模式。

至此,本次团队西北之行圆满成功,获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在考察产业发展现状的同时,与校友增进了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