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南开101,实现四个重要使命——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在迎新大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 2020-10-13
浏览次数: 244


各位2020级新生同学们:

大家好!昨天,曹雪涛校长在开学典礼上代表全校师生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也为你们在疫情期间克服艰难、努力拼搏而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点赞。今天我们召开迎新大会,让同学们对将要就读的商科来一次“亲密接触”,了解它的发展,认识导师、系主任与学科带头人,也了解优秀校友的学习经历和成就。

商科是南开大学最早建立的学科,1919年南开大学创校,就有文理商科三科。与美国大学的第一个商科——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沃顿商学院相比晚了38年,与哈佛商学院相比,晚了11年。南开大学的商科学子是可以拥有一份历史自豪感的。迈入大学接受教育,首先要理解教育到底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对人类进步意味着什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报告提出教育有四个重要使命:学会认知(learning to know),学会做事(learning to do),学会共同生活(learning to live together),学会生存(learning to be)。今天我们来共同探讨下这四个方面和我们自己的关系。

学会认知

认知是我们理解世界、实现目标的基础。在今天这个动荡的时代,认知的不同往往给我们理解世界、选择方向带来巨大的差异。

认知基于知识,从成为南开商科学生的这一刻起,你们必须将理论知识和实践学习融会贯通。认知需要理论工具,大学商科重要的任务便是帮助学生拥有大量理论工具,借助这些工具认识实践、认识社会、认识组织、认识自我,认识许多创业创新合作。未来大家将学习许多管理课程:如何认识环境?如何获得对企业的深刻洞察?如何获得领导力?……理论工具能够帮助大家扫描环境,确立方向,从而应用最有效的工具获得对现实世界创新、发展的认识。在认识环境、分析市场、分析竞争、认识组织及个人、认识发展战略及方向等不同领域,都有一系列的理论工具等待你们去学习、挖掘、去突破,这也构成商科教育的主要内容。还需要你们辩证看待直觉知识和逻辑知识的关系,并在今后学习生活中多加摸索。

认知依赖思考。认知并不是简单的“装东西”的过程,而是思想加工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建立反思的习惯与批判的思维,判断我们的知识是否正确和适用。如果只是将知识原封不动地套入使用,有时候虽然有效,但这只是低智学习,深入分析并灵活运用才是高智学习,这都是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当中需要探索的。如今许多人的知识来源于手机:微信、朋友圈、小视频……常常是浅显而片段的。上大学是一定要读书的,书是深厚的、结构化的知识经过加工思考的载体。大学是读书的地方,是建立知识基础的地方。倡导大家在大学期间多读书,多读好书。

学会做事

三十多年前,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说过:Do right things and do things right. 可见做事并不简单。学习商科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识别问题、解决问题,例如企业发展的问题、创新的问题、以及产业进步的问题等。在面对这样的问题时,能否捕捉并加以解决,在解决这个问题时能否承担奉献,这都是各位将要面对的。做事的基础需要能力的养成和提升,因此做事需要具备问题意识,扮演问题解决的角色以及训练能力的提升。当然,今天谈的“做事”不单是自己怎么做,“做事”要放在国家大的发展背景下考虑——要做大事,要做服务中国的事,要做影响世界的事。今天为你们做演讲的校友崔健创办了打扮家企业,极大影响了中国家装行业的面貌;校友张一鸣从南开走出,利用十多年时间做出了影响世界的大事。因此同学们要树立一种服务中国、影响世界的意识,要做大事、做正确的事的信念。

学会共同生活

今天的世界是多元的,人群和文化是多样的,不能“唯我独尊”,不能只生活在自己熟悉的社区,熟悉的面貌之下。经过疫情,相信大家已经有了这种认识,而且全社会也强化了这种认识,我们无法“自美其美”,“共同”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能力要求和价值导向,面对多元化的世界,我们要学会尊重多元。世界休戚与共,我们是相互依赖的存在。缺失“共同”,我们往往会失掉方向、偏离轨道,小到合伙不成,大到事业、产业的失败。鉴于此,我们的知识、见识、能力是否准备好了,与人类命运休戚相关。我们能否在全球利益的关照当中,获得自身的发展,我们是否真正从内心里认同人类命运共同体,这都是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

学会生存

作为当代青年,在强调个性张扬和自主性的同时,必须把人类的生存融入到自身学习、教育与职业发展中去,这是题中的应有之义。我们要关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目标和我们自己未来事业发展的关系,在联合国明确列出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努力寻找我们的行动轨迹和方向。

同学们,今天大家步入南开,在四个方面里都有相应的机会和要求,学院也在根据教育的四个方向性要求做出变革和转型,全力按照世界一流高校、按照解决世界问题、按照服务中国、复兴中华来改变,努力让我们的商科教育和同学们在四个方面的追求相一致。我们的使命清晰简明:致力于培养服务中国、影响世界商界精英,创造面向实践和未来的知识。在使命落实当中,让我们师生同心,携手努力,一起打拼。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