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2020年度信息资源管理前沿讲座之二 :数据驱动视角下科研团队的识别与规律研究:以人工智能领域为例

发布时间: 2020-10-19
浏览次数: 694



题目:数据驱动视角下科研团队的识别与规律研究:以人工智能领域为例


u报告人:王曰芬(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摘要:随着数据密集型科学研究范式的兴起和大规模科学研究活动的增多,尤其是在网络化与知识化的推动下,科研问题跨学科性和复杂性日益强化,更加需要通过科研合作的高效运行来实现突破,促使为科研合作而形成的科研团队的构成与功能产生着新变化。因此,在深入揭示科研团队合作机理和评价其功能中,产生的团队形成机制、合作模式以及动态演化等诸多问题,正在引发学者们的细致思考与深入研究。本报告以面向知识创新服务和科学评价支撑为出发点,以数据驱动为研究视角,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向知识创新服务的数据科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管理项目人工智能领域研究前沿探测与决策支持资助下,尝试探索以下问题:①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学者产出的论文数量呈指数爆炸式增长,如何从大规模数据中识别出有效、真实的科研团队?②如何从众多的团队中遴选出具体代表性的科研团队、高产出团队或者高被引团队,充分发掘其科研合作特征,并结合其他因素以展开关联分析?③针对具体的科研团队,如何捕捉团队的动态演化路径,揭示其动态演化特征,探究演化行为背后的动力机制?


u报告人简介:
u

王曰芬,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发表学术论文170多篇,其中被SCI/SCIECSSCIEIISTP等收录160多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6部。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重点基金和国家自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5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和总装技术基础等省部级项目20余项,作为子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社会重大和国防基础科研重点项目4项,主持或参与企事业课题10多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作为第一责任人获得江苏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校教学名师奖、科研贡献奖等奖励20多项。2019年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入选者(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

兼任江苏省管理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信息系统协会中国分会(CNAIS)第四届理事等职务,并兼任《情报学报》《情报科学》《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信息资源管理学报》《世界科技研究与发展》等12种期刊编委会委员和多种期刊审稿专家。

 


u时间:2020年1024日(周六)9:00-11:00(北京时间)


u讲座平台:

      腾讯会议(会议ID:519 587 927 会议密码:20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