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商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营销校友论坛

发布时间: 2020-10-26
浏览次数: 1157

(通讯员 徐琳 罗欢)1025日上午,在校庆101周年之际,南开大学商学院在A301召开主题为新时代的业态新变革与展望的第二届南开营销校友论坛,此次论坛由南开大学商学院主办,市场营销系、校友事务中心、市场营销系校友联络委员会共同承办。

商学院副院长张继勋,市场营销系主任李东进,南开大学现代管理研究所所长吕峰,1997级校友、东北证券研究咨询分公司总经理李冠英,1997级校友、沃太能源南通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宏亮,1998级校友、中国奥园集团副总裁陈文,市场营销系助理教授刘欢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1997级校友、南开大学交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维林主持。会议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营销系教师代表、部分校友代表和在校生在线下参加会议,线上直播同步进行,线上直播会场进入人次超3300次。

首先,营销系主任李东进介绍了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每位老师的研究领域等情况,并对各位重聚于此的校友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商学院副院长张继勋代表学院向论坛致辞,他表示,商学院的学科评估A的成绩以及取得的AACSB国际认证等成绩与校友们在其工作的各个领域所绽放的光彩是分不开的,进而表达了对校友们和市场营销系做好本职工作的期许。

接下来,会议进入特邀嘉宾的主旨发言部分。

在题为《科技破局与资本市场》的报告中,李冠英介绍了资本市场在过去及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发展趋势,面对资本市场杠杆率不断提升,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现状,要想使资本市场实现长期稳定的发展,应当更加注重科技这一突破口,加大科研投入,实现资本市场与高新技术的深度融合。

在题为《后疫情时代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化过程中危与机》的报告中,袁宏亮通过讲述企业在诸如管理华人和海外员工等方面所存在的差异,深入剖析了中小企业在国际化创业的过程中所面临的机遇挑战与应当注意的问题,并给出了海外营销的相关建议。

在题为《大数据与价值创造》的报告中,刘欢指出,大数据目前对我们每一个人而言早已不再陌生,但更关键的是要对其进行有效挖掘,实现从洞察力到生产力的转变,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在题为《地产新时代》的报告中,陈文介绍了在当前房地产行业逐渐转稳、房价增速放缓的时代背景之下,该行业的发展动向与投资前景。房地产行业受政策影响较大,应密切关注国家政策,综合分析行情走势,做出合理的投资抉择。

在题为《基于利他的生态系统建设:对波特模型的再思考》的报告中,吕峰从为人熟知的波特五力模型出发,站在不一样的视角对其进行解读,并提出了“5L”模型的想法。他表示,在面对同行业企业之时不应当只想到“竞争”,在健康的行业生态之下,自身发展和同行发展之间是不矛盾的,寻求和谐共生,持续创造价值,才是企业应当追求的目标。

最后,李东进在闭幕式进行总结致辞。他对几位特邀嘉宾针对不同领域的前沿或热点话题所作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也对市场营销系和广大校友的未来发展寄予了无限的期冀,期待明年与各位校友再度重逢。

会议主持人刘维林表示,毕业多年后校友们重聚于此次论坛,进行思想的交流与碰撞,非常难得而又令人难忘,嘉宾们的精彩报告令大家收获颇丰。同时,刘维林代表商学院校友会营销联络委员会对参与会务组织的马路耶、张巍、罗欢、孙海城、赵雨萌等校友表示感谢。

由于疫情的限制,本次论坛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在嘉宾报告的过程中,校友们可随时在直播间提出问题,主讲嘉宾在报告结束后进行解答,取得了良好的互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