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举办“国内外形势与中美关系”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0-10-30
浏览次数: 23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苏比伊努尔 张嘉文)10月25日下午,由商青团校组织的“国内外形势与中美关系”主题课程于商学院小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张发林老师。商青团校指导老师苏比伊努尔以及商青团校全体学员参与讲座。

  讲座伊始,张发林教授与广大团员面对面地分享了近年来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在政治领域研究金融的重要性,对国内外形势的感悟、对中美关系的看法等。张老师说,没有不讲政治的经济,也没有不重视经济的政治。讲座深入浅出的引导学员思考如何正确看待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如何正确分析当今中国处于的战略情形。

  张教授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他结合详实的图表,生动的案例,阐明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面对着疫情全球大流行、中美贸易摩擦等挑战,中国实力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得到提升,但与此同时面临的问题也层出不穷。

  张教授提到,中美关系是中国重要的外交关系。随着中国的崛起,美国的相对衰退,今天的中美关系更多的是竞争合作关系。中国经济崛起挑战美国经济霸权,中国进军高科技挑战美国高科技垄断地位,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挑战美国地缘政治,中国发展模式挑战美国意识形态和西方文明。

  张教授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是中国外交政策与思想在新时代的发展和传承。中国坚定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在讲座的讨论互动环节,学员针对新形势下我国经济走向、同学们出国留学等方面提出问题。张发林教授结合当前政策,详细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对学员提出了期望。

  讲座结束后,商青团校学员樊佳玥说:“听完老师的讲座,我也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国家利益与国际关系之间的关联性。而身处于新时代的我们,身为中华民族脊梁的我们,更应该肩负起自身的责任,努力提升我们的综合素质,投身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增强中国的国际实力,让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我们也更应该将教授所讲铭记于心,开创未来。”

  本次主题讲座,立足于满足南开大学商学院学子的专业性需求,加深了学员对最新经济政策的认识与了解,有利于学员们专业性思维模式的构建,同时对营造校园学术氛围具有着重要的意义。